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会主题曲唱给全世界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08 东方体育日报

  作为成功让中国与奥林匹克携起手来的最大功臣,何振梁老先生如今虽已退居了二线,如今作为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依然热切关注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他的心愿,是把国际奥委会剩余的工作做一个好的收尾,使体育与世界文化结合。

  开闭幕式不是全部

  每一届奥运会,都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缩影,而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则是每一个承办国将自我文化对外展示的两大重点节目。何振梁强调,光靠开幕式和闭幕式来宣传中华文化是远远不够的。“奥运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是两大重头戏,这点没错,但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更要贯彻在整个北京奥运会的一切细节中。比如徽章、吉祥物、建筑、宣传片、国民形象等等。”

  当然,尽管文化的感染需要循序渐进,但开、闭幕式作为民族文化推广的重要一环,话题同样不可回避。“开、闭幕式是对奥运会的集中考验,也越来越成为东道主展示本国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契机,北京奥委会正在争取将

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办成最能体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的盛会。”何振梁说,“中国丰富的文化内容,要用一个多小时的开幕式展现出来着实不易,所以我们绝不能将这些宝贵的机会浪费在展示那些所谓的“超短裙旗袍文化”或者“广场文化”上,至少我个人极不欣赏。”

  何老还指出,开、闭幕式上的中国文化需要强调,但要不得偏执,要“和而不同”,在能与世界文化融为一体的基础上,充分地展现民族特色。

  主题曲应与时俱进

  由于此次何振梁先生是特为参加“唱响奥运、畅想中华”奥运主题歌曲公益

演唱会的启动仪式而来,他个人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的憧憬,自然也就成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当被问及两年后将在北京唱响的奥运会主题曲,应怎样做到既符合世界口味、又突现民族特色时,何老却表示,两者的兼容,并不一定要强求。一首能令他满意的奥运主题曲,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奥运主题曲要唱出整个时代的呼声;第二,要能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内涵,要有中华民族的独特韵律;第三,要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传唱。而在这三个条件之中,何老认为第一个条件是重中之重。

  “是否能唱出时代的呼声也是衡量每届奥运会主题歌曲水平高低的一大标准。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战争频繁、恐怖主义滋生、生态环境恶化等等。奥林匹克运会作为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盛会,我们在创作奥运会主题歌的时候,就不能不考虑全世界人类此刻最想听到的声音。美化、强化我们本国的文化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了一点:奥运会不仅属于东道主,也属于全人类。奥运会主题曲是要唱给全世界听的。”

  武术仍有希望登台

  说到武术这项中国体育文化的精髓,由于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尴尬地位,这项国粹素来是挂在国人心中的一大心事。

  对此,何振梁表示,奥运会现行的竞赛制度很讲究一个“量化标准”,像体操、跳水、花样滑冰这些要靠主观评分的比赛,都已各自有了一套量化评分标准,而武术却没有,这是武术至今进不了奥运会的最大障碍。

  “但不可否认,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推广这一民族体育运动的天赐良机。”何老突然话锋一转,给我们带来一个好消息,“为了在本土奥运会上让武术有更多的表现机会,以期让其成为中国文化宣传的一部分,我们一直在与国际奥委会协商,现在大致的协议也有了——国际奥委会届时可能会允许将武术运动列为某种特殊形式的比赛项目,安排穿插在奥运会期间,当然是重在表演,不记排名,因为28个正规项目是不可能变更的。只是因为考虑到武术运动对中国的特殊性,以及中国人民对武术早日登上奥运舞台的强烈愿望,国际奥委会才同意在2008年的北京,让武术以非正式的身份亮相奥运会,一些细节仍在研究中。”

新闻作者:赵一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