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黑”白跳 该杀没杀 “力”道不足 “白”瞎逃 该赢没赢 “根”基不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25 新民晚报

  

“黑”白跳
“黑”白跳
“黑”白跳

  韩国棋界和媒体对第十届中韩围棋天元战高度重视。为吸引棋迷的注意力,韩方特意将昨天中韩天元战三番棋第一局的赛场搬进了风景如画的“韩国之家”,并动用了卫星转播车通过围棋卫星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此外,韩国棋院网站在网上直播的同时,还特请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进行网上评棋。

  序盘战局平稳

  中韩两位“天元”对首局格外重视,离开赛还有10分钟,高根台在其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特别对局室。过了5分钟,古力也来到了对局室。

  昨天上午10时,在裁判长李相澈六段的主持下进行了首局猜先。猜得黑棋的古力序盘战下得积极主动,形势良好。棋局进行至73手时,黑棋在右边筑起了大模样,形势相当可观。此时李世石九段在网上直言不讳地认为:古力黑棋优势明显。

  在劣势下,高根台白78挥子深深地打入右侧黑棋大模样,放出了胜负手。对此,古力对右边和中腹两块白棋展开缠绕攻击,继续控制着主动权。至13时99手封盘时,黑棋依然保持优势。

  中盘一波三折

  出人意料的是,下午续弈后古力的黑棋失误连连,导致局面险象环生。担当卫星直播讲棋的金荣三七段认为:上午和下午,古力的表现是判若两人,高根台可能有戏!

  古力本局最大的失误是黑119跳。古力赛后反省:黑119如在右边亮出一步“尖”杀着的话,那么打入黑棋大模样的“白龙”将被全歼。而实战,由于黑119错误地一跳,“白龙”竟死而复生,形势逆转。也许是受到黑119恶手的影响,古力黑123、127又连续出现失误,形势急转直下。此时,观战的中国记者和棋手无不为古力担心。

  结局峰回路转

  棋局进行至如图形势,当黑1跳时,担任电视直播讲棋的金荣三七段认为:此时,白棋只需在3位尖保持联络或者在A位补棋的话,古力将很难挽回败局。赛后,古力九段也说:“下出黑1时,自己也有点失去信心了。”

  但令古力喜出望外的是,就在双方左边对攻激烈之时,高根台却脱离了主战权,白2竟在右侧连回8颗残子,拱手交出了主动权,并给了黑棋逆转的良机。

  机敏的古力不失时机地下出黑3跳,待白6提劫时,黑7又在下边一“尖”,救出被围的黑子,黑棋终于峰回路转。古力走出对局室仍心有余悸,他对记者说:“这盘棋赢得好险啊!”特派记者张建东(本报首尔今日电)

  峰回路转的古力笑得很甜本版照片均为特派记者聂铣锋摄

  错失良机的高根台懊恼不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