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超特刊卫冕篇:切尔西目标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9 金羊网-新快报

  上赛季,穆里尼奥成功带领切尔西卫冕英超,让人再一次见识了伦敦蓝狮的优势。不过,卫冕冠军的优势与前一个赛季首夺英超冠军时相比,已经从12分缩小至8分了。但是,没有人会否认,2006-2007年赛季的英超,穆里尼奥和他的切尔西依然是夺冠的头号热门。

  冠军,这将是切尔西在英超中的唯一目标。如果实现,蓝军将夺取三连冠,在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历史上,只有四支球队成就过这一伟业(上世纪20年代的霍斯菲尔德、30年代的
阿森纳、80年代的利物浦,以及90年代的曼联)。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切尔西仍然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路透社分析到,在第三个年头里,欧洲冠军杯将是穆里尼奥的首要目标。引进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目标不仅仅只在英格兰赛场,毕竟蓝军此前的实力已足以称霸国内。这一目标上的战略性转移是否会对英超的征程产生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看点1冠军:英超三连冠,很难!

  英超14年,曼联夺冠的赛季占了8个,其中实现了一次三连冠和两次两连冠,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初期,英超的曼联王朝时代。

  如今,因为阿布的金元,因为穆里尼奥的“魔力”,来自北伦敦的切尔西超越了曾经充当曼联王朝的造反者的阿森纳和布莱克本,以曼联之外首个英超卫冕冠军的身份,成为打破曼联垄断英超局面的新生贵族。创业难,守业更难,更何况切尔西要守住连续两年创下的伟业,倘若这个赛季让英超冠军旁落,不仅仅是切尔西错过追平曼联英超三连冠的机会,也不只是切尔西错过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的时刻,更重要的是,这支国脚众多、但并无世界冠军光环照耀的球队,一旦面临接连在世界杯和英超、甚至欧冠赛场遭受失败的挫折,还能不能撑过来呢?

  英超三连冠的确是个诱人的荣誉,但是能够在世界杯前后完成联赛三连冠的球队又有多少支呢?遍数欧洲足坛,只有上世纪70年代末的皇马(1977-1980)、80年代初的利物浦(1981-1984)和80年代中期的

拜仁慕尼黑(1984-1987)曾经取得过这样的辉煌,即便是算上1932-1935年传奇教练查普曼带领阿森纳完成的三连冠,逾百年的英格兰赛场上,仅有两位本土教练能够铸就伟业,哪怕是上世纪叱咤英伦的曼联,也仅仅是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完成了三连冠的壮举,带队的同样是英国人弗格森。

  已经两连冠在手的切尔西将在这个赛季向三连冠发起冲击,穆里尼奥也希望能够成为首位带队夺得英格兰顶级联赛三连冠的非英国教练。但是,要创造历史的难度,无疑比夺取之前两个英超冠军要难不少,且不说要直面曼联、利物浦、阿森纳三强的截击之外,还有热刺、纽卡斯尔等冲欧军团在虎视眈眈,何况自认“打遍英超无敌手”的切尔西,又会在新赛季的英超放多少心思呢?阿布更希望看到的是那个象征着崇高荣誉的“大耳朵杯”,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的第三个赛季将需要面对内外双重压力,切尔西能吃得消么?社区盾杯的失利已经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了,新赛季切尔西要卫冕成功不易,三连冠的难度也会更大。

  

  看点2风格:433?还是442?

  巴拉克和舍甫琴科,放在哪支球队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穆里尼奥能够让他们坐在板凳上吗?在连续两个赛季的坚持之后,穆里尼奥最终还是在阿布面前屈服了。引进巨星球员,不错是可以提升球队的实力,但至少不是穆里尼奥的初衷,因为他从来没有证明过他是个可以驾驭巨星球员,因为他的成功从来不是与巨星联系在一起的。从波尔图的德科,到切尔西的兰帕德、特里,都是穆帅带领他们最终走向成功,而不是他们让穆里尼奥走到成功。在巴拉克和舍甫琴科来到之后,切尔西必须作出变化,变化的决定将来自主教练穆里尼奥,坚持成功了两个赛季的433?还是走回更适合英格兰文化的442?穆帅在头疼着,前所未有的那般头疼。

  巴拉克、舍瓦到来之后,切尔西很难继续坚持433的战术,社区盾杯的比赛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卡卢换下巴拉克之前,罗本、德罗巴和舍瓦组成的三前锋碌碌无为,舍瓦很努力,但是右边锋不是乌克兰人的强项,远离禁区的“核弹头”不再具有震慑对手的威力,巴拉克占据一个中场位置没有什么疑问,但是,舍瓦不适合433的边锋角色是明摆着的,难道要穆里尼奥放弃钦点的爱将德罗巴?这个决定肯定比变阵的决心更难下。

  变阵442,虽然是个加快两大巨星融入球队的选择,但同时也是个冒险的决定。因为穆里尼奥不是一个442教条下的教练,在他的执教理论中,单前锋已经足以解决对手,双前锋只有在搏命的时候才会使用。如果说社区盾让穆里尼奥看到舍瓦在433阵型下的迷惘,那么变阵442后,也让他看到了明显的利与弊。

  最适合舍瓦的阵型是双前锋的442,所以乌克兰人能够为切尔西找到扳平的机会,442的好处正是如此。但是442是用牺牲中场防守来加强锋线攻击力,中场中路人数的减少,会让切尔西的后防承受更大的压力,巨大压力下,后防犯错在所难免,克劳奇能够轻松顶入制胜的头球,与特里的失误分不开,这就是442的弊处。

  433和442,坚持还是变阵,利与弊,是卫冕冠军的难题,也是穆里尼奥的难题。

  

  

  

  上图:切尔西四大天王:舍瓦、巴拉克、兰帕德、特里。

  看点3转会:薄弱后防尚需引援

  舍甫琴科以3000万的英超最高身价加盟,切尔西连续两年成为在转会市场砸下最重手笔的英超俱乐部,不要忘了,还有巴拉克以自由球员身份登陆斯坦福桥,两名世界级巨星球员的到来,让一心完成英超三连冠的切尔西从今开始变得星光闪耀。

  与往年不同,今夏切尔西在转会市场的动作是出多入少,在达夫、古德约翰森、贝隆、德尔·奥尔诺等多名主力离队之后,只有巴拉克、舍甫琴科、卡卢和米克尔四人补充到卫冕冠军的阵容中,穆里尼奥希望压缩阵容,用他的话说,由20名球员组成的球队足以在英超卫冕了。穆里尼奥的精简阵容想法没有问题,但是巴拉克、舍甫琴科等人的到来只是补充了进攻上的人员,问题是在后防线上,左后卫的位置仅有一个布里奇是正宗的左后卫,即便右边有格雷米等“万金油”的球员,但是老是用擅长右路的费雷拉来到左路“打补丁”也不是长久之计,英超卫冕战即将打响,切尔西的左后卫引援工作可谓迫在眉睫。

  其实,切尔西不是没有心仪的对象,英超冠军看中邻家的阿什利·科尔已经是公开的“恋情”了,穆里尼奥和肯尼恩从上赛季就开始勾引英格兰国脚,但就是屡屡碰钉,甚至还受到罚款等处罚。如今,科尔和阿森纳已经撕破了脸,两家俱乐部只是在金钱的问题上打拖延战,切尔西当然清楚打持久战对己队不利,但是面对咬定价钱不放的阿森纳,蓝军不愿再次充当冤大头的角色。也许,无心留队的加拉会成为打开这桩交易的钥匙,温格也希望在坎贝尔离去后找个接班人,加拉是个不错的选择。用加拉加现金来换一个阿什利·科尔,对于切尔西来说不是吃亏的事情,问题只是穆里尼奥愿不愿意而已。

  英超新面孔

  1.巴拉克(切尔西):“德甲一哥”空降斯坦福桥,德国人的全能无须怀疑,他是现代足球中的理想典范。唯一的疑问是,穆里尼奥怎么处理他和兰帕德共存的问题,他们的重叠在社区盾杯中已经显露无遗。

  2.舍甫琴科(切尔西):“乌克兰核弹头”207场意甲比赛中打进了107个进球,两夺意甲最佳射手,上赛季还凭借9个进球成为了冠军杯最佳射手。3080万英镑代表的不仅是老板阿布的厚爱,也是切尔西对冠军杯的渴望。社区盾杯上的进球,说明这名世界级杀手到哪都是第一。

  3.佐科拉(托特纳姆):曼联挖走了卡里克,热刺找来佐科拉,25岁的科特迪瓦国脚雄心勃勃,他有着比卡里克更强的进攻能力,尤其是直接得分能力。

  4.马克·冈萨雷斯(利物浦):贝尼特斯一年前就已经将这名智利小将买下并租借到皇家社会队锻炼,一年后连皇马都在追逐他。处子秀对海法马卡比的冠军杯资格赛首回合比赛,他上场3分钟,5次触球便打进了制胜一球。

  5.罗西基(阿森纳):从波博斯基、伯格、雷普卡到巴罗什,捷克球员在英格兰足坛有悠久的历史,阿森纳对这名天才的期望,也许还不止“新博格坎普”那么简单。

  6.贝尔巴托夫(托特纳姆):高大、强壮、灵活,保加利亚人符合约尔长久以来追求的前锋标准,而且他才25岁。看看他的进球记录———过去两个赛季都有21个联赛进球,而且44场国际比赛有26个进球。

  7.库伊特(利物浦):上赛季效力于荷甲费耶诺德的库伊特一度曾是荷兰队主帅巴斯滕颇为倚重的球员。在利物浦队中,他既可顶替克劳奇出任中锋,也可作为边锋,得到他的帮助,贝尼特斯的排兵布阵将更加灵活。

  8.麦卡锡(布莱克本):2003-2004赛季,麦卡锡在那支夺得冠军杯的波尔图担任箭头人物,在战胜曼联的比赛里打进了制胜球,为夺取冠军杯铺平了道路。马克·休斯想用他代替贝拉米。

  9.兰扎特(威根):威根主帅朱厄尔击败了其他竞争者将他从阿尔克马尔挖来,这个刚参加了德国世界杯的荷兰中场体能出色,最适合英超风格。

  10.西德威尔(雷丁):又一名阿森纳训练营的弃儿,在转会雷丁后逐渐成为除英超外英格兰各级联赛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这名23岁的中场现在有机会回击温格了。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