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蔡维燕:中国女子撑杆跳高重现辉煌还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徐征、李丽、汪涌)中国前女子撑杆跳高名将蔡维燕18日表示,中国想要重现上世纪90年代初女子撑杆跳高的辉煌还需要从头做起,埋头苦干一段时间。

  18日,18岁的周杨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以4米30的成绩夺得了女子撑杆跳的金牌。这个久违的金牌让人想起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辉煌的历史,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张纯
、孙彩云、蔡维艳等一批中国选手屡屡创造世界纪录。

  不过这种情况在女子撑杆跳进入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之后就风光不再。以本赛季为例,中国最好的选手高淑英目前的最好成绩是4米45,但世界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4米91。当“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保持的世界纪录已经突破5米的时候,中国选手还在为跳过4米60而努力。

  对于这种情况,在世青赛现场观看比赛的蔡维燕认为,中国撑杆跳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她说:“女子撑杆跳这个项目中国开展得比较早,因此出成绩的时间也比较早。不过在前期由于急于求成,因此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做得尽善尽美,等到这个项目进入了奥运会,国外练习这个项目的选手越来越多之后,身体素质不如对手的中国选手想要再提高就变得很困难。”

  蔡维燕说,撑杆跳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有良好的力量,还要求灵活性和协调性,而目前中国运动员在细节和专项技术上已经没有了以前的优势,反而处于劣势,因此近年来中国女子撑杆跳水平一直在4米40左右徘徊,无法进一步发展。

  不过蔡维燕表示,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因此如果能提高对细节方面的重视,那么肯定能够发展起来。她说:“在专项技术方面要加强,在动作规范方面要加强。我觉得现在我们的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的比赛有点过多,这让他们很难静下心来在训练中研究细节。不过这不能着急,要一步一步来。其实现在我们的教练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正在逐步改进。这种规范化的趋势非常好,因为这样无形中还能提高我们选手的运动寿命。”(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