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世青赛安保运用高科技手段 警察好似未来战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00 北京晚报
世青赛安保运用高科技手段警察好似未来战士(图)

  记得第一次看斯皮尔伯格拍的电影《少数派报告》,记者深深地被一个画面所吸引,那就是扮演警察的阿汤哥手戴特制的手套,在一块超大的电脑屏幕上拼接各种图案。当时就在想,不知道这样的科技要过多久才能够变成现实。谁知道,短短几年过去,记者竟然在世青赛的安检现场看到类似的技术,几年前科幻电影里的技术,如今已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本届世青赛负责安保的警察也成了电影中的未来战士。

  这里所说的高科技就是在体育场入口处安装的车辆底盘扫描系统,第一次在大型赛事中投入使用。昨天,现场的警察告诉记者:“我们过去用的仪器叫车底窥探镜,但效果不是很好,有些可疑物品不容易分辨。有了这套系统,执行起任务就方便多了。”说话间,一辆金杯车就来到了安检门口,只见负责安检的警察对车辆内部和机器进行检查,而另外一名警察则坐在电脑前,用手轻轻触摸电脑屏幕,车辆底盘的情况就显现在屏幕上了,随后,警察又用手在屏幕上轻轻拖动,屏幕上车辆底盘的影像也随之移动,这样的镜头和《少数派报告》中的镜头真是如出一辙。检查很快就结束了,记者看了一下表,全过程用了不到两分钟。而过去,即使是熟练的安检人员也需要七八分钟。

  其实,像车底扫描系统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在本次世青赛上还有很多被投入使用,比如针对人员安检实施的“鞋底扫描仪”可以检测出鞋内的金属物品;如果有人翻越世青赛的围墙,那么警报系统会立即报警,同时,摄像头会自动开启,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进式监控,直到嫌疑人被控制。

  有了这些高科技器材和技术的辅助,世青赛的安保工作更让人放心。这也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科技水平发展的大好平台。没准斯皮尔伯格想拍《少数派报告》续集的时候,会向咱们中国警察取经呢。

  本报记者刘晓星

  新闻链接 世青赛上的高科技

  此次世青赛将气象站搬到了赛场。气象保障服务办公室位于主会场一楼一个显示器上显示着卫星云图,可以随时关注气候的变化,另一个收音机似的仪器则是自动气象站,而其感应部分就设在赛道终点,它对比赛现场的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因素进行不间断监测,并将数据自动记录下来,提供给竞赛部录入成绩报告中,作为运动员成绩的重要参考。

  红外线测距仪

  田赛裁判员再也不用拿着尺子现场丈量。激光或红外线测距仪已替代了曾经使用的皮尺和钢尺。只要裁判员插上标志物,测距仪就可自动测出运动员的投掷距离了。

  电子跳高架

  本届世青赛首次使用电子跳高架,采用激光测高、电子控制、自动升降。电子跳高架由一台控制仪控制,只要轻轻按一个钮就可以将支架升到所要求的高度,升降的速度为每秒0.07米。

  铅球回送器

  铅球回送器是架设在铅球场地一侧的用来运送铅球的轨道,长约15米,距离地面高度0.3米,很像一条微型的过山车轨道。工作人员只要将运动员投掷出的铅球放在轨道上,铅球就会沿着由高到低设计的轨道自己滚回去。刘晓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