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WTA革命性新规则引发争论 辛吉斯勇吃螃蟹率先获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WTA革命性新规则引发争论

  本周在蒙特利尔进行的罗杰斯杯成为了WTA的一片“试验田”,“鹰眼”和“教练准入制”两项极富争议的重大改革措施将同时在这里试行。

  用于辅助裁判的“鹰眼”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WTA赛事中使用还是第一次。这项新技术可以让球员对有所怀疑的司线判决进行上诉,在男子比赛中已经成功推行,虽然对它的争议没有完全平息,但球员们基本还是接受了这个新玩意。相比之下,教练准入制遭遇的阻力更大,而要让它像“鹰眼”那样被人接受,恐怕不是一两个比赛能完成的使命。

  在

联合会杯等网球团体比赛中,教练员可以在场内指导球员,但在WTA巡回赛上还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根据新规则,球员在局间和盘间休息、对手接受伤病治疗、去洗手间或者更换
球衣
时,可以接受一名教练入场指导,每人每盘有一次这样的机会。WTA希望这能让“当局者迷”的球员及时对技战术作出调整,增加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程度,提高观众的兴趣。

  规则推出后,马上就有球员“活学活用”,辛吉斯、格罗恩菲尔德等球星都让自己的教练在比赛中进场指导。其中,辛吉斯显然成为了新规则的受益者,她在第二轮对桑坦格罗的第二盘比赛中一度落后1比4,但在对手请治疗师疗伤的时间里,她让教练妈妈进场指导。母女俩一番交头接耳之后,辛吉斯的表现果然有了改善,终于从后赶上以抢七赢得此战。

  辛吉斯的成功不知能否改变大牌球员们对新规则的不屑一顾。莎拉波娃曾经嘲笑说,如果看到对手把教练招了进来,她肯定会哈哈大笑。外界一直以为莎娃会成为新规则的拥护者,因为她的父亲经常在观众席上用一些小动作来提示她调整战术。

美少女却表示自己一向凭直觉去比赛,不喜欢别人来指手画脚。看来,好强的美少女不希望外界将她的成就都归功到老爹的头上,尽管她的对手们已多次公开抱怨莎家老爹的“场外指导”。

  小威廉姆斯和克里斯特尔斯两位女子网坛的重量级人物也先后表达了对新规则的不满,她们认为独立应对比赛是对网球运动员最基本的要求,新规则将破坏这一传统的精神。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则认为这是让过去一些公认不合理的东西变得合法化,她担心比赛会因此而失去控制。

  在对新规则的一片反对声中,俄罗斯红粉军团的主将却是少有的支持者。库兹涅左娃、德门蒂耶娃和佩特洛娃都相信教练的到来会让比赛增添更多乐趣,使比赛变得更富娱乐性。但是德娃也不愿站在风口浪尖上,她说自己是不会让教练妈妈进场指导的。本报记者祁冬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