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世青赛黄海强梦想成真 2米32带来中国跳高复苏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6 中国体育报

  2米32,这不仅是黄海强异常陌生的一个高度,也是十几年来所有中国跳高人已经感到陌生的一个高度。在17日晚进行的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选手黄海强不仅以2米32的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而且创造了本赛季的世界青年最好成绩。

  中国跳高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上世纪50年代的郑凤荣、70年代的倪志钦、80年代
的朱建华,都曾经在世界纪录上,刻下他们的名字。特别是朱建华在1983和1984年曾3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至今,男子跳高的亚洲和全国纪录依然写在朱建华的名下,成绩是2米39。

  然而在朱建华之后,中国男子跳高渐渐远离了世界顶级水平的竞技舞台。从最近几届全运会男子跳高的冠军成绩可以清晰看出,中国男子跳高的一个逐渐下落的轨迹。1993年,徐阳在七运会上以2米31的成绩夺冠。1997年,牛健在八运会上以2米28夺冠,这个高度恰恰是黄海强在参加本届

世青赛决赛前的个人最好成绩。在随后的两届全运会上,冠军的成绩已经下降到2米24。

  经过多年的低谷徘徊之后,中国男子跳高在2006年表现出强劲的复苏迹象,而且不是一花独放。5月28日,黄海强在全国田径大奖赛郑州站的比赛中,首次越过2米28的横杆。8月7日,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

十运会冠军张树峰成功越过一个已经“冰封多年”的高度,2米30!

  本届世青赛决赛中,很多人都想到了黄海强极有可能夺得男子跳高的冠军,但是对于2米32这个新的高度,却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甚至包括黄海强本人。“做梦,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在成功越过2米32之后,黄海强对记者说。

  “比赛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想,就是一个高度接一个高度地拼。”黄海强说,在跳高的领域里,“我感觉自己挺天才的”。在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上,黄海强从2米26越过2米29,再到2米32,连续两次改写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他为中国男子跳高赢得的不只是一枚金牌,而是化解冰封、重新复苏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