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纳斯:“把嘴闭上,专心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36 世界体育周报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嘴闭上,专心工作。”这是在中巴之战结束后,尤纳斯对记者们所说的一句话。老尤清晰地往外蹦着单词,语速不快,却很坚定。这句话既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说给队员们听的,也是说给所有记者听的——把嘴闭上,就意味着队员有借口不接受采访,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封口令”。

  总带着友善笑容的尤纳斯在最近一段时间对待媒体的态度很严厉,甚至是不留情面
。输给巴西队之后,尤纳斯的脸色愈加阴沉,有一名记者试图向他询问12人名单,没等翻译说完,尤纳斯眼皮都没抬便冷酷地吐出一个字:“NO!”然后,被“噎”的记者们出奇一致地目送尤纳斯和陪他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易建联离开会场,居然没有一个人追出去。“那个易建联,来了也是白来……”他们走了之后,在座的将近100名记者们才敢放开胆子小声议论。

  从尤纳斯那里得不到更多的消息,但也别指望队员们会口风不紧。在南京采访斯坦科维奇杯的记者们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凡是涉及球员的采访,回答都是“接受采访要通过领导”。国家队之所以不接受采访,只有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才敢于给出答案,部分原因是在欧洲拉练时发生的“九问”事件。胡加时表示:“上次那个‘九问’的事,尤纳斯本人也很生气。”队员们“封口”的结果是胡加时“在法国和西班牙的时候,凌晨一两点钟我和领队总能被电话吵醒,因为打给队员房间的电话都会直接转到我们屋里”。

  自从国家队给队员下了“能少说尽量少说,能不说最好不说”的要求之后,队员普遍的做法是:什么也不说。这种情况确实给记者们带来了不便。好在最近见到记者,队员的表情轻松自在了许多。就连训练结束后也不急着跑回大巴了,因为大部分媒体很自觉地“闭口”,目送他们离开。

  “闭上嘴巴”为的是“专心工作”,由于8月15日的比赛是名次排位赛,与中国队争夺第五名的是

澳大利亚队。为了这场世锦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14日当天刚刚从南京坐大巴抵达昆山的中国队随即安排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训练。下午5点半训练开始,伤后复出仅1场的王治郅、近几天一直养伤的刘炜全部参与到了攻防训练中。可以看出,之前两场比赛里所提到的防守问题,尤纳斯正在努力解决。输给巴西队令主帅尤纳斯非常不满,赛后,他不加掩饰地批评了
中国男篮
的脆弱防线。那场比赛,中国队第一节让对手得了32分,第三节同样让对手轻松得分,最终导致了败局。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明郅组合”问题,尤纳斯很不以为然。“王治郅受伤后缺席了很多场中国队的比赛,他已经三周没和球队合练,让他上场只是想让他适应一下大赛气氛。你们总是在炒王治郅和姚明,炒什么配合,其实在我眼中,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三人的任意组合都有可能发挥巨大的威力。在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到,易建联打得非常好,所以他和姚明的配合更令我满意。”

  8月16日早上8点,中国男篮从上海直接飞往日本。真希望尤纳斯那张一天比一天阴沉的脸,在几天后的日本能够转晴。也许只有在大赛面前、身处异乡的客观条件下,球队与记者们才会相互产生出“我们是自己人”的那种归属感。为了让自己的球队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备战大赛,斯杯最后一天比赛中的记者们依旧遵守球队的原则——能答则答,不答,我们也不再勉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