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明郅合璧”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刘澜

  “明郅组合”近段时间一直被当做“神仙”一样吹捧。认为只要姚明和王治郅一起出现在中国男篮赛场上,一切就都“OK”。事实真是如此美好吗?答案是否定的。

  “明郅”的软肋

  现在,外界总在说中国男篮“明郅”之外的球员怎样差,没有给“明郅”带来多少帮助。

  这却是实情,中国男篮最大的软肋是后卫,也就是给姚明传球的人,其次,攻击后卫和小前锋位置上也各有不足和缺陷。

  但反过来讲,“明郅”有没有不足和缺陷呢?答案是肯定的,他们也有许多软肋。

  先说说世锦赛第一高度姚明的不足。

  没有侵略性

  这是姚明的最大不足,在NBA赛场上时,这是美国人指责他的最好把柄。本指望到了身体对抗不如NBA激烈的国际赛场上,姚明会打得有足够的侵略性,但他让人们失望了。

  失误多得让人害怕

  打巴西队,姚明出现了8次失误,与巴西全队的失误数正好相等。接球不稳被抢断、抢到篮板后被比他矮30多公分

  的对手掏走、传球直接传到对方手中……

中国男篮头号人物在场上表演着名目繁多的失误。

  以至于后来,中国队员都不敢将球传给姚明了。赛后尤纳斯说,“我之前强调了篮板和失误,‘明郅’上场时,失误依然是个大问题。我不是说球员不可以失误,而是如果因为个人的判断有误而造成全队的失误,就说不过去了。”

  抢篮板意识不强

  这是“明郅”存在的共同问题,他们不仅抢不过比他们矮,但比他们篮板意识好很多的巴西前锋瓦莱乔,甚至抢不过比他们弱小的易建联。

  如果篮板意识足够好,“明郅”联手一场比赛抢20个左右的篮板,不算难为他们吧?中国队与巴西之战篮板上领先,并不是“明郅”的主要功劳,“明郅”拿到11个篮板,阿联一人就抓下了12个。

  再来说说王治郅的不足:一传意识差

  好不容易抢到一个篮板后,似乎大脑中缺少一传意识,直到将皮球在怀里抱上几秒钟后,才“恋恋不舍”地将球传出去,贻误了比赛战机。

  防守差

  王治郅在NBA混的那几年,常常被指责进攻强于防守,而防守不好直接导致最后失去了饭碗。回到中国男篮,回到国际赛场上后,这一不足仍没有改观。

  退守慢

  这是“明郅”的共同缺点。当中国队丢球或进攻无果后,“明郅”的退守之慢令人急出一身汗。怎样将身高优势转变成防守速度优势,是“明郅”需要认真面对的。

  “明郅”各有各的不足,就是两人之间的配合也有许多不如意之处。

  “明郅”在场上时,基本是各干各的,互不干涉,缺少“哥俩好”的黏合力,这也是两人没有发挥出足够威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说,姚明手术刚恢复,不要对他吹毛求疵。但当看到中国球员表现不好时,尤纳斯说:“不要再找伤病的借口了,还是好好训练吧。”他的矛头所指,目标似乎比较明了。

  “明郅”不如“明易”

  中国男篮要想在世锦赛上让“明郅”大放异彩,显然不太现实。尤纳斯必须在“明郅”之外,找到更好的内线战斗组合,这就是“明易配”。

  经过近几年CBA联赛的锻炼,特别是上个赛季易建联的表现突飞猛进,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后,有人说由于王治郅的回归,阿联的生存空间会大幅度缩减。但事实证明,阿联的作用不仅没有变小,而且变大了。

  他在内线的凶猛进攻,一次次战斧式扣篮,令对手防不胜防,与巴西之战的7投7中,说明他在与世界强队比拼时,也能发挥出较高水准。

  更让人称道的是,易建联的篮板球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新一届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中,阿联基本场场是篮板王,与德国队之战,在“德国坦克”和主力中锋费墨林头顶上摘下了10个篮板,其中上半场就9个。打巴西又抢到12个篮板。

  阿联的防守也值得称道,他在防守诺维茨基和瓦莱乔时,也非常成功,诺维茨基上半场基本没打开,这就是阿联防守的功劳。

  “明易配”是只潜力股,这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更为有利,到那时,王治郅已过了而立之年,而阿联只有20岁,谁优谁劣似乎已经定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