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路边的“麻辣烫”你不要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有报道说,麻辣烫起源于长江之滨,最初的时候,是船工和纤夫创造了麻辣烫的吃法。

  从四川宜宾到三峡内的巫山,这一带由于水流湍急,纤夫在拉纤之余,从江边拾上几块石头,支起瓦罐,舀几瓢江水,撸上把干柴生火,在罐里加入蔬菜,没有蔬菜就就地取材,拔些野菜,放入海椒、花椒等调料,涮烫着吃,吃后滋味美不可言,既可果腹,又可驱寒、去湿;制作方便的煮食习俗便在江边沿袭。这就是麻辣烫的起源。

  麻辣烫是食物的平民化归宿,它的生意真的好火。牛杂、鸡杂、各种肉丸子、豆腐干、鸡蛋、新鲜莴笋、白菜、生菜、空心菜、海带、好几种食用菌等等,街头的小摊很常见,它给食者提供了方便,让食者在赶路的同时也能品尝它的独特美味,但它的缺点则是不入流,不上档次。场所原因不说,吃麻辣烫的样子还是很不雅的,一个有身份的人也很少去吃这种小吃类的东西,所以麻辣烫只是一种大众的小吃,特别是年轻的学生们。因此,在学校的附近,总会有麻辣烫摊摆出来,虽然不是很正宗,但味道也是很吸引人的。在它吸引人的同时,也存在着让人担心的问题。我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在摊主正要把烫好的麻辣烫从锅里往盘子里夹时,一串油麦菜不幸掉到了地上,当时我就在旁边,周围没什么别人,摊主很熟练地把那串儿捡起来,在刚才给我烫麻辣烫的锅里使劲的涮了又涮,这就算是安慰了我一下。当我吃着那盘麻辣烫时,不禁想着给我烫麻辣烫的那个锅里曾为多少掉在地上的食物返过工?小本经营的生意人,就这样打发我们这群过路的人。

  麻辣烫虽然味道鲜美,但也暗藏伤害。专家建议,食用时不得不防:

  1.麻辣烫的锅要及时清洗:普通铜锅停用后,易生长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可这是经营者要做的事情,我们无能为力,尽量找比较卫生的环境去吃)。

  2.锅底火一定要旺:如果不等烧开、烫熟就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在人多的时候尽量不要催促麻辣烫的师傅,或是提出让他多给烫一会的条件)。

  3.吃麻辣烫不能太烫: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胆石症、口腔溃疡、牙龈炎和痔疮等疾病。建议清淡、辣度适中。

  4.涮汤不能喝: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千万不能喝涮汤。因为高浓度嘌呤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尿酸,易引起痛风、关节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损伤肾脏。

  关于食品的销售,对经营者的要求还是很多的,有些东西我们消费者是改变不了的,为了我们的健康,路边的野摊你不要睬,千万不能贪便宜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