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年时报:斯杯表现不佳 姚明是男篮的遮羞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23 新华网

  在斯杯结束后12小时,中国男篮抵达日本札幌。但比赛带给我们的思考还远未结束。其中,最焦点的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假如没有姚明,中国篮球会怎样?

  这样的假设看似杞人忧天。因为自从姚明出道以来,他还没有缺席过奥运会、世锦赛哪怕只是亚锦赛。

  在姚明的帮助下,中国男篮包揽了2001年至今的三届亚洲冠军,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重铸打入前八的辉煌。与此同时,CBA联赛也越办越火,大有成为中国第一联赛的趋势。但假设没有姚明呢?

  在采访斯杯期间,有人在饭桌上抛出假设:假如没有姚明,中国男篮还能打入奥运会前八,或是连续蝉联三届亚洲冠军吗?一桌子人都是篮记,但听闻此言,均是面面相觑、一时语塞,但在一个简单的民主表决后,还是得出一个答案——“恐怕悬”!

  “恐怕悬”,这是一个具有深意的答案,至少这个答案表明,我们对中国男篮的自信,既不是对CBA的自信,也不是对尤纳斯的信任,竟然只是对姚明一个人的自信。没有姚明作为坚实的基座,我们的万丈豪情竟会轰然坍塌。

  再来看看中国男篮的12人名单吧,只有8人来自CBA,而其中又有5人来自

广东宏远。也就是说,其余14家CBA俱乐部,竟然只为国家队输送了3位国手。换言之,虽然CBA的时间跨度和密集程度均有和NBA接轨之势,但其本质就是半支国家队对抗其他14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对手。这份名单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不是国家队的选拔制度有问题,就是CBA的竞争性十分低下。

  在被尤纳斯指责水平倒退后,一位广东籍国手曾无辜地表示,他们打完一个赛季,也碰不上几场能让自己使出全力的比赛,自己的水平当然不进则退。而尤纳斯每当被记者的提问惹毛了,也总是习惯性地把记者的疑问一股脑儿地推向联赛。

  相比姚明的脚伤,CBA的问题更值得重视同时也更容易忽视。假如真的没有姚明,中国篮球或许才能真正迎来反思的机会。

  ■动态:男篮抵达札幌

  中国男篮昨天(16日)凌晨4点从昆山酒店出发,前往上海浦东机场,大部分球员乘坐上午8点15分的航班,由领队薛云飞带领直飞日本札幌。部分官员和张松涛等几名队员在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带领下,从大阪转机,他们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札幌。

  中国男篮先头部队抵达札幌后入住了一家

高速公路边的四星级酒店,札幌当地的中国
留学
生为中国男篮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欢迎仪式,由于中国男篮昨晚刚刚打完比赛,加上旅途劳顿,显得非常疲惫,在与留学生合影之后,立刻回房间休息。今天下午中国男篮将举行抵达日本后的第一次训练。

  

青年时报:斯杯表现不佳姚明是男篮的遮羞布?

  斯杯赛落幕 NBA球员昆山合影[图]

  男篮世锦赛:“追着屁股打”-坚持走自己的路

  “追着屁股打”,这是男篮前国手王立彬对老教练钱澄海发明的打法的形容。20年前,钱澄海执教的中国男篮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接连战胜波多黎各、希腊等劲旅,第一次在有24支队伍参加的世界大赛中进入前十二名,位列第九,使人看到中国男篮跻身世界强队的曙光。

  当时的中国男篮,主力阵容身材最高的不过是王立彬这样2米02的中锋,内线薄弱,国际大赛经验也不丰富,之前的世锦赛上曾输给巴西队50多分,与欧美强队差距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钱澄海教练依据中国队实际,制定了一套以快攻为主的打法,不管是发端线球、边线球还是断球成功,中国队拿到球即发起快攻,常常对方刚投篮中的,还没退回自己半场转身落位防守,中国队已经将球打到篮下实施攻击了。 >>点击详细

   新华体育特稿:独家深度解析男篮世锦赛列强前景

  距篮球世锦赛开幕只剩下两天的时间了。各支参赛球队已经做完了比赛前的最后热身。操着各种语言的长人们正要踏上前往东瀛扶桑的征途。等待他们的到底是胜利者的荣耀还是失败后的悔恨,在十天的时间内,一切疑问都将揭晓。

  拥有十二名NBA球星的“梦七”队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他们在热身赛中的骄人战绩仿佛让人们有看到了那支曾经在1992年的巴萨罗那横扫世界篮坛的“梦之一队”。不过正如NBA总裁大卫·斯坦恩所说,随着更多的超一流运动员在世界各地出现,美国篮球终将失去自己在世界篮坛长久以来的主导地位。

  4年前的印第安纳,塞黑队在美国人的地盘上夺走了世锦赛的奖杯。虽然这支东欧劲旅正在经历着新老更替,但是被分在A组的他们仍将会让自己的对手胆寒。同在这组的阿根廷队和法国队同样不可小视。虽然阿根廷人在热身赛中迟迟没有找到状态,但是只要他们恢复了往日的神勇,那么他们还是会像在2004年的雅典一样所向披靡。

  02年的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队闯入了淘汰赛阶段。不过在篮球世锦赛中,他们小组出线的希望则非常渺茫。同组的西班牙队和德国队将是他们无法逾越的大山。这两支拥有NBA顶级前场球员的欧洲劲旅已经把目标放在了世锦赛的奖牌上。而新西兰、安哥拉和巴拿马队也都会给这个为相扑、棒球和足球疯狂的国家制造很多麻烦。

  两天后,我们将看到在三秒区飞过的“小皇帝”詹姆斯;我们将看到如喜马拉雅一般横亘于内线的中国中锋姚明;我们将看到黄色的“篮球桑巴”与蓝色的“希腊诸神”。而且,这场篮球盛宴的最大好处是,我们无需为此而昼夜颠倒。》》》点击详细

  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