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满意”是个理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6 中国体育报

  在16日晚进行的女子链球决赛中,小将郝帅为中国队赢得了本届世青赛的第二枚奖牌。能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为国家争得荣誉,这绝对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可是郝帅在通过混合区时的一言一行却非常明确地表明,她对比赛的结果很不满意,并以此为由,躲避记者的采访。

  郝帅的不满意并非“由来已久”,第二轮,当郝帅投出63米02的成绩时,她曾经兴
奋地向看台上的教练挥了挥拳头,暂列第一位的郝帅这时还显得很自信。不过随后罗马尼亚选手佩里·比安卡、俄罗斯选手布尔加科娃很快将郝帅挤到了第4位。不过在连续三轮的低迷之后,郝帅终于凭借最后一投64米26的成绩,为中国队赢得一枚铜牌。对于这个结果,郝帅很是不满,在她通过混合区时,记者们好说歹说都没有让她停住脚步,她只是在努力摆脱记者的同时简简单单留下了几句话。“我的训练水平和她(佩里·比安卡)差不多,今天我太想表现自己了,心态没有摆正,没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中国田径选手在世界大赛中水平发挥的能力偏低,这一直是中国田径界在努力求解的一个难题。在本次比赛中,郝帅能在最后一投顶住压力,夺回一枚铜牌,说明她并不缺乏优秀选手必备的过硬的心理素质。而且郝帅今天的发挥与她的65米72的个人最好成绩差距并不大。可是郝帅却以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为由,想方设法摆脱和回避记者的采访。

  这一现象对中国选手来说并非特例。与郝帅躲避中外记者的作法不同,许多国外选手在通过混合区时,遇到有记者采访,他们经常会像讲故事一样,滔滔不绝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赛后的第一时间,与最关心自己的一群人仔细交流和回忆比赛中的得与失,并随即在脑海里打下烙印,这对选手们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一个选手如果能在第一时间正视自己的问题,并能够跟“外人”耐心地剖析这些问题,那么他想不迅速提高自己的水平都很难。

  对一名选手来说,走下赛场的时候不只是意味着一场比赛的终结,更意味着新的较量的开始,在这方面国外的选手们早已走在了我们的前面,而我们的选手却迟迟没能认识到这一点。

  郝帅为

中国队赢得了奖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可喜可贺!郝帅在为国家赢得荣誉的同时,仍对自己的成绩不满,这种精神尤为可嘉!但郝帅以“不满意”为由,不愿意面对记者的采访,这种作法很值得商榷!

  看看身边的国外选手是怎么做的,想想人家为什么屡屡在大赛中有出色的发挥!殊不知,成败的关键在于每一个细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