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特区报:中国男篮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5:50 深圳特区报

  男篮世锦赛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男篮的基本阵容和战术思路终于浮出水面,最后时刻,依靠姚明的一个进球险胜澳大利亚队,对八连败后的士气也有所提升。

  数日之后,真正的考验即将来临,此役尽遣主力出战的中国男篮究竟还有多少上升空间,值得关注。

  倘若说,姚明是中国男篮最稳定的一笔“储备金”,那么,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主教练尤纳斯最大的收获或许是易建联和陈江华。前者不但进攻颇有威胁,在后场篮板球的掌控上也表现出相当的实力,他的稳定发挥有助于分担姚明在内线的压力;而后者也显示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其速度优势将给中国男篮提供更多的进攻选择。

  

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中,之所以说易建联、陈江华令人眼前一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俩具备了很多中国球员身上所欠缺的敢于向前的意识—在
斯坦科维奇杯
赛上,屡屡上演陈江华的突破上篮和易建联的大力重扣,其实就是这种向前意识的体现。

  只要心态不发生大的波动,可以预计,易建联、陈江华将成为中国男篮新的增长点。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人物是阔别国家队多年的大郅。由于受伤初愈,明显对他影响不小,不过大赛经验丰富的大郅仍然不容小觑。对阵巴西队一役,大郅在外线发威,几次3分球中的;与

澳大利亚队一战,第四节姚明不在场上,中国男篮一度处于下风,大郅挺身而出,连续内线进攻得手。换言之,如果男篮世锦赛上大郅的状态能多恢复几分,“明郅组合”也许真能带来一些惊喜。

  不过,本次斯坦科维奇杯赛,中国男篮总是在第三节顶不住对手的反扑,打硬仗的能力明显欠缺。公牛队第二次三连冠期间的替补后卫科尔曾回忆说,一般情况下,全盛时期的公牛队头两节通常有所保留,到第三节才发力,基本就能赢得比赛。具体到比赛中,这种发力除了加强进攻外,还表现在防守上增大了压迫性。

  能不能适应突如其来的高强度防守,将成为决定中国男篮世锦赛成绩的关键。尤纳斯尽管带上了4名后卫出征世锦赛,却似乎还没能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应对之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