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解说门是突发事件 我诅咒怀疑我赌球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2:25 重庆晨报

  世界杯后首次完整回应“解说门”事件,黄健翔吐露心扉:

  “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2006年在解说世界杯意澳之战时,黄健翔激情毕现。1996年,他解说欧锦赛一炮走红;1997年在录制《体育沙龙》时伤心饮泣(第一次性情流露);1999年退出《足球之夜》(第二次性情流露);2000年准备去英国留学,最终因足球而放弃(第三次性情流露);2001年经历“中卡之战说球风波”(第四次性情流
露);2004年在奥运足球解说中呼吁观众转台看刘翔的决赛(第五次性情流露);2006年黄健翔38岁,他在德国世界杯解说中喊出了“意大利万岁”(第六次性情流露)。黄健翔确实是个性情中人,因此,当他完整回忆德国世界杯“解说门”事件时,他有足够的语出惊人……

  关于解说门

  记者:

意大利那场比赛的解说,是不是有意设计了那样一个结尾?或者是处于高峰体验的忘我状态?

  黄健翔:如果有事先设计,就不会给领导惹那么大麻烦。完全是突发的,魔鬼附体般的。后来我看了一下自己当时说的话,从文字上来说没什么太大问题。不过就是因为声音破了之后用力往上喊,把调门喊得太高了,让人觉得我声音当中有极端情绪。“意大利万岁”在那种情况下是意大利足球万岁的意思,在足球场上有特定的环境。

  我的好朋友歌手景岗山后来跟我说,他也接到很多人的采访,因为知道我们的关系很好。山子就跟他们说:“他那个时候最应该喊的就是意大利队牛×!可是他能喊牛×吗?他没有词替代,只能喊万岁。”结果说完了就没有一个媒体敢写出来。

  “我是人不是机器……”这是我后来电话连线说的。在离开解说员那个位置的时候,我作为个体接受了张斌的电话连线。有些人把两段话混淆起来攻击我。

  我其实是比较傻的,那会儿不说话就完了,我却很实在地说了这番话,就更加重了我前面的“罪”,这有点过分,这属于诱供了之后给人加刑。把我后边这段话拿过来作为罪证,有点阴损,像文化大革命的做法。其实,单独看解说里的话语,问题不那么严重。否则,人家

澳大利亚政府就该有反应了。

  记者:你对这件事很气愤?

  黄健翔:对,气愤的一是把这件事上升到“爱国卖国”的人,二是那些怀疑我赌博的人。其他的批判那是人家的自由,你随便批判,随便怎么说。但是,对那些扣政治帽子,上升到爱国不爱国的人,我觉得又可悲又可笑。还有一种人我也痛恨:自己赌球,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诅咒那些说我赌博的人。

  关于张靓颖

  我就跟她合影让大家看

  记者:你的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里写到了张靓颖,把跟她交往的前因后果都解释清楚了。

  黄健翔:这么简单的事情就给弄成了“绯闻”。过两天华谊兄弟12周年庆典,请我去凑热闹,到时候我就拉着张靓颖一块照张相让大家看看。不就非要弄假成真吗?

  记者:如果总结1996年到2006年中国体育解说的历程,你觉得自己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黄健翔:我自己不好说,还是让别人说吧。我就想说那句我从书上看来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就是一片荒地,你怎么开拓都是你说了算;最坏的时代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完全没有规范、没有规矩的行业。

  记者:中国的体育传媒,所谓的中国八千足记,看起来越来越像娱乐圈的记者,不是吗?

  黄健翔:我觉得不如娱乐圈。首先不如娱乐圈竞争激烈,竞争激烈必然会导致个人能力素质的提高,哪怕是造假的水平。有不少同行连基本的战术规则都没搞懂,就去搞足球了。

  有的同行在赛场碰到一个外国的退役运动员,上去合个影,语言也不通。凭着这张合影,一篇专访3000字就写出来了。记者票是不能卖的,这次世界杯竟然有人把记者票卖给外国球迷,被国际足联抓住了,重罚,差点把我们中央台后面比赛的转播席还有一些采访的票都没收了。

  关于门派

  我没师傅有两个徒弟

  记者:在中国,有你借鉴过或模仿过的解说员吗?

  黄健翔:我有很多我尊重的前辈,但是,我没有师傅。我有徒弟,央视的贺炜和东方卫视的周亮。他们都是80后的,这两个人业务都很好。这都是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的风格,非要行这个礼,其实也没有师生关系。只不过有时候有些业务上的交流沟通,做一些探讨。他们都要求我做一个正式收徒仪式,但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事就一直放下了。在我看来,我们之间就是兄弟式的关系,他们把我当成大哥。

  关于媒体

  谁说我赌球我就抽他

  记者:你骨子里有躁动和兴奋的东西。

  黄健翔:我妥协的还是不太够,妥协的再好一点就好了。我对社会上缺乏公德、缺乏良心的事情比较愤慨。比如说媒体造假,这近乎于媒体对个人的一种暴力。然后他们又不用负责任,不用道歉。大众传媒都这样,对社会是怎样的影响?我觉得特别悲哀。(解说门)这个事件出了之后,张斌说了一句话:“这个世道还是我所认识的那个世道吗?我满心悲凉。”他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虽然有我的问题要检讨,出了一些业务上的错误,但是也要看到媒体的恶炒、恶搞当中,有很多实际上是很不道德的,也给我的各级领导造成了很大压力和麻烦。

  如果哪个记者敢当面问我说:听说你赌球啦?我就上去大嘴巴抽他。我要是赌球,公安机关就先抓我了,还用你问?编我“首次面对媒体谈离婚”的那个人,我要见着他就大嘴巴抽他。据《新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