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热身赛14负6胜中国男篮希望犹存 明郅组合刚及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2:25 重庆晨报

  

热身赛14负6胜中国男篮希望犹存明郅组合刚及格

  第15届世锦赛即将于19日在日本札幌拉开帷幕,中国男篮在此前热身赛6胜14负的成绩无法让人信服,而中国队所在的D组又是“死亡之组”———卷土重来的王者梦七、奥运会亚军意大利和擅长爆冷的波多黎各正虎视眈眈,而斯洛文尼亚和塞内加尔同样来势汹汹。盘点中国队各个位置的球员状态,自然能对中国队的世锦赛前景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战斗部:明郅组合

  热身赛总体评分:60分

  作为中国男篮最具杀伤力的部分,“明郅组合”成为了中国男篮完成世锦赛8强的最大资本,当然也是唯一资本。然而从短暂的两场比赛中看,姚明的状态已经到了巅峰状态的80%,但是王治郅仍然没有走出腿伤的阴影,给予姚明的帮助相当少。

  虽然斯杯最后一场,“明郅组合”的状态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两人之间仍然没有完成化学反应,缺少配合的相互保护的意识,更多还是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不过对于这种情况,姚明倒不需要承担太大责任,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统治力已经无可挑剔,他永远是中国男篮最能依靠的球员,也是最稳定的球员。

  导致“明郅组合”战斗力减弱的主要原因是王治郅的状态,尽管身高2米16,王治郅通过内线的强打得分却少了很多,他更喜欢在三分线外出手,但是不足50%的命中率显然不足以让他支撑起中国男篮的外线,也无助于姚明分担内线的得分重任。因此,对于“明郅组合”来说,要想达到最佳,还得看王治郅的表现。至于替补

中锋张松涛,除非姚王其中一人受伤,否则他在世锦赛的表现机会势必不多。世锦赛预计出彩指数:★★★

  除了自身的伤病,“明郅组合”在世锦赛上还将面临美国等对手的“特殊照顾”,这两大因素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出彩程度。而对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来说,也许“明联组合”才是他的首选。

  对于配合远没有达到熟练的“明郅组合”来说,他们本次世锦赛之旅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尽管王治郅的表现越来越好。

  防护盾:大前锋群

  热身赛总体评分:75分

  现在整支中国国家队,最让人放心的反而成了易建联领军的大前锋们:易建联已经逐步取代了姚明的位置,成为了球队的“篮板王”,而现在看来,他跟姚明的组合效率更高,在面对球风硬朗的欧洲球队时,更喜欢在内线得分的易建联作用无疑更大。

  虽然莫科在后两场热身赛中一直未登场,但是这并不代表尤纳斯将他打入“冷宫”,反而是对他的一种信任,把上场时间更多留给了张松涛等小将。作为全队球风最“硬”的球员,莫科不仅在争抢篮板时相当拼命,而且他在外线的突施冷箭也经常让对手猝不及防,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莫科正是急需的“蓝领型球员”。而脚步灵活的杜锋,不仅突破出色,而且外线命中率也颇高。本届男篮国家队的大前锋们,虽然名气不如巩晓彬那一届,但是他们确实最实用的。世锦赛预计出彩指数:★★★★

  尽管身体素质出色、球风硬朗,但中国男篮的大前锋们最需要解决还是得分能力问题。在现代篮球的体系中,大前锋除了在篮板和防守上为中锋提供辅助外,他们还逐渐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得分重任,而这正是除了易建联之外的中国大前锋们所欠缺的。如何解决得分手段的单一,将是决定他们世锦赛出彩程度的关键。

  

发动机:后卫群

  热身赛总体评分:65分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一老带四新”的后卫群们冲击力十足,然而年轻同样带来了经验上的欠缺,中国男篮之所以害怕对手的全场紧逼,跟年轻后卫们的不够成熟紧密相关。

  刘炜虽然久疏战阵,但是他仍然是5个后卫中发挥最稳定的选手,跟姚明在上海东方队的多年配合无疑是一笔宝贵财富,而历届大赛的洗礼让他拥有了成熟的阅读比赛能力。而对于孙悦、陈江华、解立彬等年轻后卫们来说,如何在世锦赛时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失误,不仅决定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景,更将决定他们能否继续代表国家队出征。世锦赛出彩预测指数:★★

  后卫环节很可能成为中国男篮的“软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毕竟,美国、

意大利等队的后卫们无一不是经验老道的“老油子”,而这正是中国年轻的后卫们所害怕的,如何尽可能减少失误相当重要。而老将刘炜虽然有着一定的世界大赛经验,然而他同样存在容易冲动的毛病,中国后卫们的组织和得分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本次世锦赛的名次。如果球队“指挥官”率先迷失了方向,相信中国男篮本次世锦赛的前景会相当堪忧。

  综上所述,中国男篮本次世锦赛之旅既有不少机会,也存在不少变数,尤其是“明郅组合”和年轻后卫们届

  时的状态。然而6支球队的小组赛有4个出线名额,在美国、意大利几乎提前锁定了两个出线名额的情况下,中国队完全有希望从水平相当的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手中抢得一个出线名额。本报记者金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