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世青赛因何冷热不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

  田径世青赛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可能不算太大的赛事,毕竟这只是一个青年级的世界比赛,而且田径在中国远非热门项目。因此当我看到朝阳体育中心这两天不算太高的上座率时,我并不感到有多么的意外。当然这个情况在开赛第二天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由于大批有组织的观众的涌入,今天晚上的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终于有了一点世界大赛的气氛。

  虽然观众并不太买账,但本次世青赛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却多达109人,几乎占到全部采访记者的1/3。当置身于新闻发布厅,听到身旁传来的各种语言,你可以清晰地感到世青赛的热度其实比我们想象的高得多。记者曾多次采访过世乒赛、苏迪曼杯等世界大赛,这些都是中国人眼中的热门项目,但在这些比赛中,中国记者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却是家常便饭。和乒羽项目的世界大赛相比,本次田径世青赛似乎更像一个世界性的赛事。这当然和田径这个项目的影响力有关,在欧美许多国家,田径从来都是运动之母,从来都不缺少狂热追捧的观众。去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倾盆大雨也赶不走在看台上巍然不动的观众的情景至今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个堪称经典的镜头也许最能说明田径在欧美国家受欢迎的程度。

  和国外的情况不同,中国观众欣赏田径的热情这几年伴随着“刘翔热”才开始有所抬头,但也仅此而已,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观众看完刘翔比赛便纷纷告退的搞笑场面。中国观众整体上还缺乏对田径之美的感受,这也许是导致本届

世青赛在中国显得“冷热不均”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本届世青赛的比赛场地处北京东五环,交通不便,也让许多想来感受田径之美的观众望而却步。据说,为了吸引观众,本次比赛白天的票价只有10元,晚上比赛的票价也只有20元,就是这样,观众上座率也不太理想。想想也能理解,此地不通公交车,自驾车又要受制于交通管理部门在赛事期间的交通管制,观众即使非常想看比赛,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说实在的,组委会为本次世青赛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无论是置身于漂亮雄伟的朝阳体育中心赛场还是在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新闻中心,都可以感受到组委会一切向奥运会标准看齐,与国际接轨的良苦用心。迄今为止,组委会在接待、安保和媒体服务各方面的工作都受到了广泛的赞誉,但我想,如果他们能在观众观赛方面再多一点人性化的关怀,比如在交通便利的地方为观众开设免费的摆渡班车等,就真的可以称得上尽善尽美了。从“外冷内热”到内外都热,也许差的就是这么一点点。(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