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攻防尚无特点 世锦赛降低目标缓解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中国男篮攻防尚无特点世锦赛降低目标缓解压力

  中国男篮今晨飞往日本,参加19日在那里揭幕的世界男篮锦标赛。这支饱受伤病困扰的亚洲王者之师的前景,颇令人担忧。

  战前连折大将

  半年前,“明郅”组合这一概念问世后,人们就对它充满了憧憬。孰料,王治郅到北京10多天后,姚明左脚趾骨骨裂,不得不走上手术台。稳定的投手李楠也因手术而无缘世锦赛。此后在欧洲拉练表现不俗、场均能得20分和10个篮板的王治郅,又不慎扭伤的右膝,不得不提前回国。之后,主力后卫刘炜也大腿拉伤。人们怎么也没料到,

中国男篮竟与上赛季休斯敦
火箭
队的命运极其相似。直到飞赴东瀛的前三天,“明郅”组合终于亮相斯杯赛。但一个状态没有完全恢复,一个膝伤初愈不敢发力,其组合威力远未达到最佳,这种现状让人不敢对中国男篮抱太大期望。

  攻防尚无特点

  由于姚明、王治郅先后受伤,尤纳斯始终无法对这支中国男篮进行有计划的训练或比赛。20场比赛打下来,人们看不到这支球队的整体进步,更看不出这支球队的风格和打法是什么。无论是欧洲拉练,还是角逐斯杯赛,中国队暴露出来的还是那几个老问题:抢篮板处于下风,防守软弱漏人,传接球失误太多,投篮命中率低,攻防转换慢,发动快攻太少等。如此打法,不仅难以发挥出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高大队员的优势,更把我们的弱点暴露在了明处。只要对手采取挤压式的紧逼防守,中国队就会内外断线,阵脚大乱。而我们现在的后卫,无论谁都不能很好地掌握住局面。攻防皆无特点的中国队,拿什么跟人家抗衡?

  降低目标缓解压力

  篮管中心去年给中国男篮世锦赛制定的目标是“冲击前八名”,但今年世锦赛由原来的16支队扩到24队,中国队被分在有美国、

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队的D组。美国队实力自不必说,另4队队队有NBA球员,其中,斯洛文尼亚有5名,塞内加尔有3名。意大利队是雅典奥运会亚军,波多黎各队是第六名,斯洛文尼亚队是去年欧锦赛第六名。塞内加尔是非洲亚军。据此,篮管中心把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的目标降低为“进入十六强”。进入十六强,就是要战胜两队确保小组出线。中国队能“死磕?”的对象是塞内加尔、波多黎各。

  目标的降低虽然可以减去尤纳斯及中国男篮的一些压力,但要想小组出线,形势依然严酷。如果姚明的状态越打越好,大郅彻底告别伤疼,全队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希望还是有的。世锦赛将是中国男篮认清自己的一次极好机会。运气好,打进十六强也不必大喜过头;被挤出十六强,更不可悲观丧气。找准方向,奋发图强,为2008年奥运会做好准备,才是中国男篮角逐世锦赛的根本目的。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男篮世锦赛中国队赛程

  8月19日17时30分中国对意大利

  8月20日17时30分中国对美国

  8月22日11时30分中国对波多黎各

  8月23日11时30分中国对塞内加尔

  8月24日11时30分中国对斯洛文尼亚

  (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