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退休教师剪出“奥运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26 竞报

  

退休教师剪出“奥运记忆”

  63岁的退休教师孙慧敏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本报讯 (记者 洪向东) “把北京举办奥运会的记忆全部用剪刀剪出来。”这是朝阳区八里庄北里社区的退休老教师孙慧敏的想法。从今年6月开始,63岁的孙老师就着手落
实自己的想法。

  孙老师从小爱好体育,她说:“国家没实力,奥运会不会来。现在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就剩两年不到了,我们也得出点儿力啊!”

  想来想去,孙老师干脆把自己的绝活儿画画和剪纸捡起来,用剪刀记录下北京的城市变化。有了这样的想法,孙老师今年6月开始动手,目前已经原创了七幅1.2米长、0.7米宽的大幅剪纸《奥运会记忆剪纸》,还有两幅0.6米长、0.4米宽的小幅《北京奥运印》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中国传统剪纸几十幅。

  孙老师的作品无意间被八里庄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凤英发掘出来。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孙老师的部分作品被装裱后放进居委会展览。在居委会开了自己的“奥运记忆剪纸展”,这让孙老师始料不及。以前经常请孙老师帮忙剪“喜”字、“福”字的邻居们更是纷纷鼓励她继续剪下去。

  已经有20多年剪纸经验的孙老师一发不可收,用她老伴刘学诗的话说:“她平时晚上10点前肯定上床睡觉,现在为了赶一幅作品,有时候要熬夜到凌晨一两点。”而且,刘学诗已经开始承担起买材料和做家务等后勤事务。

  “为了把‘中国印’画好,我跟老头画了不知道多少张草图。”孙老师说。老伴刘学诗则指着桌上的“模子”说,“实在不行时就给闺女打电话,让她们帮忙打印一张,我们再照着画。”

  在孙老师目前已经创作出的剪纸作品中,大多以“奥运会来到北京”为主题,“我下一步要把第29届奥运会中比赛的项目都用剪纸展现出来。”孙老师还要把刘翔这样的体坛精英都剪出来,而且还融入了自己的创意,“在剪纸里,我不让刘翔跨栏了,让他跨

长城。”

  摄影/本报记者 洪向东

  网站编辑 宋晓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