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驾车族更应加强体育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16 中国体育报

  都市里的驾车族越来越多了,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几乎每天都会诞生新的准司机,这是城市发展的表现,预示着人们生活的富足,但是与此同时,驾车意味着步行机会减少,容易身体运动不足,许多人沮丧地发现,开上车以后,腰围和体重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不少,走路稍快会气喘吁吁。而以驾车为职业的司机们,由于连续长时间驾驶,精神紧张、疲惫,许多人饮食没规律,肠胃不佳;长期以坐姿开车,造成颈椎患病、腰肌劳损等。

  一项关于城市中亚健康状态的调查表明:职业司机是健康状况较差的人群之一;还有关于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的研究表明:司机的肥胖症倾向、腰部疾病发病率都大大高于常人。生活在竞争激烈、节奏变快的现代社会中,驾车族可能会越来越多,职业司机更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提示驾车族们:关注自己的健康,防患于未燃。

  首先驾车族应该养成规律的饮食起居习惯,比如,最好不要刚吃饱饭就马上去开车,这不仅影响消化,而且汽车的颠簸容易造成胃下垂等肠胃疾病;长时间驾车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不要在车里吸烟;不要疲劳驾驶;驾车应取正确的姿势,离方向盘的距离和座椅高度要适宜,尽量放松肢体等。

  最重要的是,驾车族每周至少应该进行3次运动健身,每次运动的时间要在30至60分钟左右,通过适宜的运动,可以避免“运动不足症”,加强代谢,减少

脂肪,改善神经系统和心肺功能,调节紧张状态。特别是职业司机,除了每周3次系统、规律的运动健身外,在每天结束开车或开车的间歇中都应抓时间因地制宜地进行一些身体活动,这样可以使没有运动的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使因为长时间驾车造成局部紧张、疲劳的肌肉、关节得到充分的缓解,从而维持人体正常的肌肉功能和健康状态。

  驾车族的健身方法应该针对驾车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来选择手段。比如,驾车时要长时间保持坐姿,会造成颈、背、腰等局部肌肉、韧带组织的僵硬、疲劳,许多司机患有下腰痛;再加上有的人座椅高度不合适,久而久之,很容易导致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关节疾病。

  再有,以车代步,会使腿部肌肉锻炼减少,容易萎缩;心肺功能得不到锻炼,与健康相关密切的有氧耐力下降。因而,驾车族的运动健身应以提高心肺功能、发展腿部、腰部力量,改善和保持脊柱正常生理弯曲为主。

  对于驾车族来说,参加运动的必要性比其他人更大,在下周,将介绍具体的健身方法。天津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谭思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