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毽球运动热南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56 中国体育报

  8月8日是2006年全国中学生(青少年)毽球锦标赛开幕的日子,虽然已“立秋”,但在赛事的举办地湖南邵阳,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的四天里,丝毫没感觉出一丝凉爽的秋意。

  赛场里面“蒸桑拿”

  进行比赛的邵阳市大祥坪体育馆是一个设施比较旧的老馆,没有空调,又因为踢毽
球怕风,电扇也不能开,体育馆里更是如蒸笼一般。记者只要在看台上坐一会儿,衣服与皮肤相贴的地方就被汗水浸湿一片。

  不动就如此汗津津的,如果再一动,特别是激烈地比赛,那汗水更是哗哗地流。在比赛场地记者经常看见这样的动作:运动员不时跑到场边抹一把脸上的汗甩在地上赶紧回到场上比赛,怕汗水滴到场地影响比赛;有的人运动服也被汗水浸透了,他们也跑到场边拧一把再踢。

  尽管如此,健儿们在赛场上依然斗志昂扬。山西经纬中学的赵钰那天下午正在看台上“喘息”,他参加了男单、男双、男团三个项目的比赛,而这天已经连战了五场的他情绪很高,“一年才有一次的全国锦标赛,我们学校十分珍惜这个交流的机会。”

  现场的观众也没被这种桑拿天所吓倒,在看台上津津有味地看比赛,还不时地掏出手机拍下精彩的场面。

  广东包揽7枚金牌

  “这届比赛技术发展有进步,尖子队的训练水平高,但全国发展并不均衡。”这是本次大赛的裁判长郭贤成在比赛现场对此次中学生毽球锦标赛进行的评价。比赛结果也印证了他的结论——在21所学校派出的男女队伍中,成绩名列前茅的大多是来自南方的省市,更多的集中在广东省,而七项冠军更是被中山市小榄队夺走了其中的六枚,只是女子团体金牌被深圳市碧波中学队惊险夺走,不过这还是一支来自广东的队伍。

  郭裁判长认为,各地、各校的有关领导对毽球运动的健身、健心、易于开展的教育作用认识不统一是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广东、湖北等地因为通过这些年的开展切身体会到了毽球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培养肯吃苦敢挑战的下一代的效用,所以他们在政策扶持、学校投入、市场运作等方面都进入了良性循环,运动队伍才可能不断扩大,运动水平才可能持续提高。

  带广东中山小榄队独揽六金的张铁林,是中国毽球界的元老,他的弟子目前在很多队伍担任教练。他见到记者高兴地说:“今年我们毽球队又将送走22名大学生,而广东现在有十几所大学开展毽球运动,我的学生现在都供不应求。”

  记者在即将结束此次赛事采访时了解到,本来在热门项目上与其他大都市难以抗衡,只是想办一些“偏冷”的项目提高自己的办赛能力,进而逐渐提高城市知名度并带动全方位发展的邵阳,通过此次赛事认识到了毽球运动的推广价值和欣赏价值,以后也准备组建自己的毽球队,加入到全国各个级别的毽球比赛竞争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