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银川:首次与电脑下棋 产生比赛没有对手的错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5 竞报

  

许银川:首次与电脑下棋产生比赛没有对手的错觉

  虽然身边很热闹,但许银川还是觉得和电脑下棋寂寞

  本报记者邓科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

中国象棋第一人”许银川与“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战和。在小胜5位象棋大师联手之战后,天梭再接再厉,挑战许银川,一天的激战下
来,许银川疲惫地说:“这是我所下过的最累的一场比赛。”

  比赛依然是以两盘分先进行,上午“天梭”执红棋先行,结果许银川在不利的局面下坚守阵地,最终守和。“我差一点就输了,没有想到它这么厉害。”

  下午进行第2盘时,本来两点应该开局的比赛因为许银川要求多休息一会儿推迟了半个小时。本盘棋轮到“许大师”先行,他似乎找到了些对战计算机的感觉。在丢失了一个士的情况下,许银川果断地与“天梭”对掉了车,削弱了计算机的战斗能力,而后利用一系列“陷阱”逐渐掌握优势。但就在观战众人纷纷猜测许银川能够取胜时,战局出人意料地再次打和。

  值得一提的是,在许银川由主动转成和棋时,“天梭”居然下出一步非常具有人类思维的好棋,赛后许银川评价:“我没有想到,它会下出一步‘等的棋’来,它在等我出错,太让我意外了。从今天两盘棋上看,这一步,‘天梭’下得最像人。”

  谈到对战计算机的感受,许银川表示:“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计算能力太强,而且战斗能力也非常出众。它可以把每步棋算到16个变化,这是我做不到的,我只能凭借经验和对棋的理解与它对抗。”

  许银川表示,虽然他很“敬佩”这个可怕的对手,但第一次跟计算机下棋的他在比赛中居然产生了寂寞的感觉。“跟计算机下,我需要全力集中,因为这不像是跟人下棋,出了错就没有机会翻身了。但我下着下着,就感觉很不对劲,因为坐在我对面的人不是跟我下棋的对手,而跟我下棋的对手不是真人,这让我感觉很寂寞,甚至一度产生这场比赛没有对手的错觉。看来我还是习惯跟真人下棋,至少我可以和真人有表情的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