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锦赛前热身赛中国男篮咀嚼青春的苦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0 石家庄日报

  出征日本世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男篮艰难地以63比61在澳大利亚身上取得了宝贵的胜利,但这不足以改变中国男篮奔赴日本前慌张忙乱的心理,因为后面的征程,谁心里也没底。

  高开低走为哪般

  与此前的欧洲拉练相比,中国男篮参战斯坦科维奇杯赛最有热身价值,因为姚明、大郅和刘炜都走出了伤病名单。但令人忧虑的是,这届平均年龄不足23岁的国家队的确很粗糙。三场比赛一胜两负,列六支参赛队的倒数第二,中国队平均单场助攻只有15次,平均单场失误近20次,平均单场快攻不足3次。这样的成绩单与上届国家队相比,相差甚远。

  中国队12人名单为:姚明、王治郅、莫科、刘炜、易建联、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孙悦、张松涛、张庆鹏、陈江华。与以往不同的是,后卫队员多达五人,而且都是组织后卫。这足可以看出主帅尤纳斯对后卫线最不放心。通过昨天一战来看,陈江华尽管擅长突破,但从没打过一场CBA比赛的他经验欠缺很多,而刘炜和王仕鹏相对稳定一些,不过,刘炜突分能力不强,王仕鹏不够锋利。三场比赛成就不了全队的有机磨合,

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实属赶鸭子上架。

  明郅组合不完整

  篮球项目的第一个原则,是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限度。简单的球员个人能力累加,未必能将团队力量最大化,甚至可能因为位置重叠、彼此能力相互制约,而影响了团队力量的发挥。在备战世锦赛期间,大家听的最多的就是“组合”一词,什么“明郅组合”,什么“明易组合”,实际上这种叫法是媒体为炒作而找出的噱头,真正的篮球比赛是五人的组合。所以,当被问到“明郅组合”的感受时,大郅避而不答,而是强调“其他队员如何把球传到姚明手里,这才是最重要的”。

  几年前,还有过让姚明、大郅和大巴同时上场的呐喊声,但通过斯坦科维奇杯赛来看,这种舆论是多么不切实际。放眼世界篮坛,阿根廷、巴西和希腊队没有像姚明和大郅这样有天赋的球员,但他们靠扎实的篮球基本技术成为世界劲旅。而反观这届中国男篮,连传球都战战兢兢、缩手缩脚,我们拿什么去打世界?这很值得好好地反思一番。

  世锦赛将还债

  姚明说:“这届国家队队员太年轻,整体实力不如雅典奥运会上那一届。突破世界前八名将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世锦赛将成为中国男篮的练兵场,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大到一套战术的实施,小到一个防守动作,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相比都差得很多,更何况这还是一支没什么经验的队伍。

  世锦赛将于8月19日在日本揭幕,中国队与

意大利、美国、斯洛文尼亚、塞内加尔和波多黎各队同在D组,小组前四名将进入十六强。看看小组赛对手,中国队能说拿下哪支队有信心?所以,经历风雨远比追求杀入世界八强的目标更实际。这是个痛苦的还债过程,这是近年来中国篮球过分追求高大化这种脸面上的事而欠下的债。这届中国男篮还需要细细雕琢,或许到2008年奥运会上,他们才有资格、有资本谈论如何实现历史突破这个话题。本报记者常明

  一个月前,人们高举“明郅组合”招牌为中国男篮高唱赞歌;昨天热身赛6胜14负的中国男篮,悄然公布出征世锦赛的12人大名单,巨大的落差让每个人切身感受到“失重”。

  杜锋

  生日:1981.7.30

  身高:207cm

  体重:100kg

  位置:大前锋

  王治郅

  生日:1977.7.8

  身高:216cm

  体重:128kg

  位置:

中锋

  姚明

  生日:1980.9.12

  身高:226cm

  体重:134kg

  位置:中锋

  莫科

  生日:1982.9.8

  身高:208cm

  体重:108kg

  位置:中锋

  易建联

  生日:1987.10.27

  身高:212cm

  体重:110kg

  位置:大前锋

  张松涛

  生日:1985.6

  身高:212cm

  体重:130kg

  位置:中锋

  孙悦

  生日:1985

  身高:205cm

  体重:88kg

  位置:后卫

  朱芳雨

  生日:1983.1.5

  身高:201cm

  体重:100kg

  位置:前锋

  王仕鹏

  生日:1983.4

  身高:196cm

  体重:93kg

  位置:后卫

  张庆鹏

  生日:1985.3

  身高:187cm

  体重:83kg

  位置:后卫

  刘炜

  生日:1980.1

  身高:190cm

  体重:90kg

  位置:组织后卫

  陈江华

  生日:1989.3.27

  身高:185cm

  体重:74kg

  位置:组织后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