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江华入选国家队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昆山8月15日电(记者王恒志王骏勇葛桦)“2008年,他将是为姚明传球的人。”这是三年前纽约时报对广东小将陈江华的评价。不过,三年后,陈江华就站在了姚明的身边,年仅17岁的他首次入选中国国家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这也创造了中国男篮的历史。

  用火箭速度来形容陈江华在国家队的“蹿红”并不过分。在7月份被招入国家集训队
之前,17岁的陈江华甚至没有参加过CBA联赛,而他比当年王治郅17岁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还要小上一些。不过,在青年队领域,陈江华早就是炙手可热的明星,奥运希望队、国家青年队……陈江华早就被冠以“天才”的光环。

  8月7日国家队在广东和美国队的对抗赛是陈江华在集训队参加正式比赛的处子秀,老将刘炜的受伤给了他上场的机会和空间,而这一次他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9日,陈江华出现在国际篮联官方网站的报道中,包括NBA球星韦德、詹姆斯和美国队主教练克里泽维斯基在内,大家都对中国这名17岁的年轻后卫赞誉有加。

小皇帝詹姆斯甚至说:“这个家伙打球的时候好像可以飞起来一般,他的速度和运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他是一个很顽强的对手,有些像我。”

  尽管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多次表示,自己不对几名年轻后卫单独提出来评价,但陈江华最终入选国家队的事实表明,这名17岁的小将目前颇受尤纳斯的好评。在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上,在前两场比赛中尤纳斯给陈江华的出场时间都较多,而他的表现也的确不俗,尤其是对阵德国队一役,他的速度和突破成为中国队一柄进攻的利器。但是,在场上稍稍有些“独”的他也承受了不少舆论压力。

  当然,在目前的国家队中,陈江华还远不足以成为主力。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速度快、善突破的他将是刘炜、孙悦的有力补充。“和老大哥们比起来,差距是全方位的。身体对抗比较差,技术上也比较粗糙,处理球还不够果断……”传说中在青年队桀骜不驯的陈江华说起差距来谦逊无比。对他而言,如何快速地融入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之中,做好向内线传球以及向外线分球的任务才是最根本的,而这,也是尤纳斯入主

中国男篮以来坚持的战术。

  17岁的陈江华创造了中国男篮的历史,还没有哪个球员没有参加过成人比赛就入选国家队,如今陈江华做到了这一点。不过这次世锦赛之旅对于陈江华而言,恐怕更多的意义在于增长大赛经验。更喜欢进攻的他还需要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只有如此,到2008年,陈江华才更可能成为那个为姚明传球的人。(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