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象棋第一人许银川与浪潮天梭握手言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1:59 人民网

  本报济南8月15日电记者何勇报道:今天,棋迷关注的“中国象棋第一人”特级大师许银川与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的两盘大战,最终以两个和局收场。

  继8月9日浪潮天梭在与柳大华等5位中国象棋大师的博弈中险胜之后,有“中国象棋第一人”之称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与浪潮集团约定与天梭超级计算机进行大战。8月15日,许银川与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展开决战。比赛分两局进行,上下
午各进行一局。第一局天梭主动求和,超级计算机用时46分13秒,许银川大师用时53分2秒。第二局许银川主动言和,大师用时46分34秒,天梭则用时41分48秒。最终人机对决握手言和,许银川最终未能为人类棋手扳回一分。至此,世人关注的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浪潮天梭以一胜一和取得终极胜利。

  赛前,许银川大师与浪潮浪潮磋商将赛事规则进行调整,每局45分钟包干制改为45+30,即比赛中双方基本用时45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这是由于天梭超级计算机的每步棋平均运算速度只需要27秒,可以预测到17步以上的棋路,需大师级的

中国象棋高手只能预测到10步左右的棋。每秒42亿步的计算能力和每步66万亿次的棋位分析、检索能力是人脑无法比及的,为使棋手能够发挥出更高水平,因此,许银川主动提出修改赛事规则的要求.。

  许银川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下成两和,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整场比赛很艰苦,但计算机的思维带给我非常大的开拓性启示。”

  浪潮表示:浪潮天梭和中国象棋大事的人机大战,谁胜谁负都无关紧要,对于浪潮来说,浪潮期待的是通过与中国象棋这样复杂程度高比赛,能够考验浪潮天梭产品的运算、检索和分析能力,通过不断完善使产品达到最优,使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有足够的实力应对国际计算机厂商的挑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