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算贝克汉姆十年英格兰队生涯 突然下课似有"预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22 中国足球报

  2001年10月6日,老特拉福德球场,队长贝克汉姆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罚进任意球,帮助球队2比2逼平希腊队,埃里克森的球队得以挤掉同组的德国队直接晋级韩日世界杯。

  转眼5年过去,当本周三英格兰队再次在主场迎来贵为欧洲冠军的希腊队时,恰逢新帅麦克拉伦上任后的处子秀。值得玩味的是,31岁的贝克汉姆将不在队中……

  北京时间8月11日,英格兰队的新任主教练麦克拉伦公布了新一届英格兰队的大名单。世界杯后宣布辞去英格兰队队长一职的贝克汉姆落选。

  从1996年9月1日代表英格兰队出战摩尔多瓦队以来,贝克汉姆已经打了94场国际比赛。按照贝队长的计划,2006年将是他跨进“百场俱乐部名人堂”的关键一年,但自从麦克拉伦新名单出炉之后,形势急转直下。随后几天的情况表明,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集训落选,在麦克拉伦立志为英格兰队“洗心革面”的决心之下,贝克汉姆的英格兰国家队之路似乎已经戛然而止。

  一次有预谋的落选

  时间回到今年的7月2日,刚刚被葡萄牙队阻挡在德国世界杯4强之外的英格兰队召开新闻发布会,贝克汉姆无疑成为发布会的主角。他宣布辞去英格兰队队长一职。

  “这是我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决定,但是我保证,接下来我还会为英格兰队上场踢球,只要英格兰需要我,我将义不容辞。”当时,贝克汉姆在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

  但是,现在看来,做出了主动姿态的贝克汉姆并没有占据主动的地位。急需在英格兰帅位上打上自己烙印的麦克拉伦在迅速解决了谁做队长的棘手问题后,便把手术刀挥向了贝克汉姆。仅凭此举便几可断定,麦克拉伦是近几任英格兰主帅之中最有魄力的一位,当然,他的这个决定是否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为什么不要贝克汉姆?这是一个几乎找不到正确理由的疑问。论实力、论能力、论号召力,英格兰队肯定没有一个球员能比得上贝克汉姆,现在没有,未来数年内仍然没有。但为了2008年欧洲杯,为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麦克拉伦贯彻着长痛不如短痛的原理做出上述决定。的确,未来英格兰队是属于那些年轻人的,属于伦农、属于赖特·菲利普斯,贝克汉姆的存在能够让英格兰队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保持足够的影响力,但是你能指望着2年之后的欧洲杯上、4年之后的世界杯上,还要靠一个饱受岁月摧残的老将去承担重任吗?显然,在任务指标不算重的后世界杯时代,有着最适合年轻小将生长的土壤,在这样一个环境里,牺牲掉贝克汉姆一个,换来一批年轻人成长的环境,麦克拉伦值得下这个“毒手”。

  明星门前是非多

  明星人物总是承担着超过常人的是非争议,而这一切在贝克汉姆身上显得尤其多。自从5年前他在对意大利的友谊赛上第一次作为队长参加比赛时,甚至从他10年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上演处子秀时,在这名“一招鲜吃遍天”的右路球员身上就存在着争议,而他过多的场外曝光率和绯闻也让一些名宿怀疑他有没有足够的资格代表英格兰队。就在麦克拉伦公布新一期国家队名单前不久,一场有关贝克汉姆还能否入选国家队的争论还在英国大报小报上甚嚣尘上。前任英格兰队队长弗兰西斯就是一位“倒贝派”的顽固分子。他说:“世界杯上大家也能看出来,列农在右路的表现比小贝好很多。”而另一位英格兰队前任队长普拉特则支持小贝留下来。“小贝留下来绝不是因为他的能力,而是他的阅历。请问整个英格兰队,有谁有他那样丰富的球场阅历和应对压力的经验?”

  当然最后的决定是麦克拉伦做出的。正在随

皇家马德里集训的贝克汉姆在名单出炉后迅速通过经纪人做出了回应,贝克汉姆说:“我已经和史蒂夫(麦克拉伦)谈过了,我非常理解。作为一个新任主教练,面对下一届世界杯,麦克拉伦应该在球队的建设上打上自己的印记。”

  显然小贝是不轻松的。据暴跳如雷的辣妹透露,当麦克拉伦打电话告诉小贝这个决定时,小贝难过得都哭了。而据英报报道,一个消息人士还披露:“小贝对于麦克拉伦的决定完全是惊呆了,他甚至哭着请求麦克拉伦再给他6次上场的机会,这样他至少可以为国家队打满100场比赛。他很难过,因为为国家队效力是他最大的心愿。”让辣妹更加愤怒的是,麦克拉伦在被问及他以后是否还会重新召回小贝时,他断然回答:“英格兰队的大门永远都不会朝他开放了,噢,我的意思是永远关闭。”

  风雨10年

  或许到了该最终清算的时候了。

  10年征战,贝克汉姆究竟给英格兰国家队、英格兰足球留下了什么?这是一个相当宽泛的命题,但是回答起来也会相当容易。贝克汉姆给英格兰国家队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拉回到遥远的1997年,当年乔治·贝斯特在一次全球范围的投票选举中当选为历史上英国最佳球员。他利用这一机会向人们正式推介了贝克汉姆。在他看来,贝克汉姆将是英格兰队能赢得世界杯的惟一理由。随后在法国世界杯前的几个月之内,贝斯特再次向霍德尔发出了呼吁,“如果我是霍德尔,那么我会告诉贝克汉姆:‘你是头儿,好好去干吧。’让他担任队长、让他统率中场。确立他的威信。给予他一切。只有当你拥有一位非凡的球员,一位能克敌制胜的球员时,你才会赢得奖杯。”在有关贝克汉姆的评价中,乔治·贝斯特可谓是最为坚定的支持者。这位在生命晚期整日酗酒度日的前巨星在这一问题上显示出了他无与伦比的眼光。在他看来,当年由于和辣妹的婚姻而在场外风光无限的小贝绝对不是一个花瓶人物,他能够在足球场上带来真正的成功。

  贝斯特的这番评论几乎是他生命晚期最有建设性的一段话了。

曼联的7号开始更多地在球场上表现出魔力,法国世界杯上因脚踢西蒙尼而蒙羞的小贝在顶住了空前的压力后,先是帮助曼联队勇夺三冠王,接下来再次用兢兢业业的表现帮助2000年欧洲杯上跌进低谷的英格兰队迅速走出困境,直至瑞典人埃里克森的到任。这位同样在场外花边新闻不断的主教练,毫不犹豫地将贝克汉姆推上了队长位置。

  回想英格兰队那段时光,真可谓群龙无首。而自从贝克汉姆戴上队长袖标后,他成为连接英格兰球员和主教练埃里克森之间的重要棋子,由于天生的明星气质,这支英格兰队也为此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段时间里,贝克汉姆的表现也只能用出色来表示。2002年世界杯上,刚刚伤愈的贝克汉姆奋力拼杀,几乎英格兰队的每个进球都直接或者间接来自他的协助。但或许就是命运所决定的,英格兰队和贝克汉姆离最终目标永远都是差那么一点。2004年欧洲杯,重压之下,贝克汉姆接连踢出“诡异”点球,球队也被葡萄牙挡在4强之外。2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夺冠的英格兰队遭遇伤病突袭,再加上对困难估计不足,再次早早出局。而在这一阶段,贝克汉姆在西班牙的历练中也只是收获了一个

西甲冠军。在一个最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年龄段里,贝克汉姆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不过无论如何,拥有一名场内外同样出色的球员,是英格兰队的福气。尽管在10多年来,英超联赛的影响力日渐膨胀,但是英格兰国家队却只是因为有了贝克汉姆这样的队长,才会变得真正璀璨。他挽救了一支被酒精和俗气所包围的英格兰队,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没有出色的成绩,他的存在就已经够得上是伟大。

  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数字似乎能从另一个角度证明贝克汉姆的无与伦比。在贝克汉姆宣布辞去队长职位后,《太阳报》迅速作出预测,他们表示,一支撕去了贝克汉姆标签的英格兰队,市场价值将缩水2000万英镑。那么,一支彻底没有贝克汉姆的英格兰队,又会贬值多少?

  贝克汉姆有什么不同?

  从21岁上演处子秀至今,贝克汉姆为国出征整10年,国家队自然为他带来很多。直接地说,英格兰国家队在10年前,给贝克汉姆提供了一个日渐成熟的舞台,见证了他从球星到巨星的飞跃。

  贝克汉姆首次被召入国家队是在霍德尔执教期间。作为球员的霍德尔就是在长传方面颇具功力,因此在他看来,当时甚为年轻的贝克汉姆能够帮助英格兰队找回传统。于是当他坚定启用了贝克汉姆之后,英格兰队便开始打上了贝克汉姆烙印。而同时,贝克汉姆的影响力真正达到国际化也正是借助了国家队这个“大”舞台。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与哥伦比亚一战中打进精彩直接任意球,帮助英格兰队小组出线,贝克汉姆自此开始踏上了星途。而随后与阿根廷队的宿命对决中,贝克汉姆先是助攻欧文打进世界杯最佳进球之一,随后在与西蒙尼的争执中,被红牌罚下。尽管这张红牌让英格兰队提前出局,但从另一个方面说,这却是足球史上最“红”的一张牌。正是在此之后,全世界人们才得以通过英国小报真正见识了一个完整的贝克汉姆。当贝克汉姆彻底从红牌事件走出并一再闪光之后,他迅速被捧上了一个空前的高度,犹如好莱坞影片的制作模式在足球场上被复制了一次。

  因此,在贝克汉姆偶像地位的奠定过程中,其国家队生涯是占据着相当关键的部分。也正是在国家队效力的10年(尤其是后5年)里,贝克汉姆才彻底摆脱了花瓶角色。在以队长身份带队的时间里,贝克汉姆奉行少说多做的原则,身体力行地带领一干年轻小弟杀出一片天空,让人们真正见证了他在足球场上的实力。

  惺惺作态还是一去不返?

  麦克拉伦在描述他和小贝之间的电话交谈时说:“我对他说,我正在为英格兰队计划未来,而他不在这个蓝图当中,我对小贝充满了敬意,他曾经是一个很出色的队长,一个伟大的球员,而且仍然是。他很失望,他显然不想就这样离开国家队。”

  如今,很多英格兰球迷都期待着麦克拉伦有朝一日能收回成命。他们的理由是贝克汉姆仍然年轻。的确,31岁似乎不能构成将他剔除出队的全部借口。世界杯上人们都看见了,菲戈、齐达内等老将给各自球队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最关键的环节在于麦克拉伦,这位以助理教练身份驰名天下的教练在有朝一日终登大堂的时候,为了树立自己的治队思路和权威,自然会做出一些决定。尽管“老好人”麦克拉伦和贝克汉姆的私人关系不错,但是在麦克拉伦看来,之所以英格兰队在德国世界杯上表现不好,贝克汉姆必须负有一定的责任。“我希望新一届英格兰队能够是一支成功的球队,晋级重大的国际赛事,并在大赛中有出色的表现。而且我还希望打造一支有着传统英式球风的国家队。”

  从麦克拉伦的上述表态来看,他心肠似铁。

  当然,贝克汉姆是否真的就此绝缘国家队仍存在着变数。想打开这个答案同样依靠麦克拉伦。近些年在曼联和米德尔斯堡的执教生涯告诉人们,这名教练并不是一个强硬派。一旦英格兰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不佳,尤其是一旦右路没有合适人选出现的话,那么来自舆论甚至是英足总的压力就会迫使麦克拉伦重新做出选择。等到那时,再次出现在英格兰国家队中的贝克汉姆就会一改现今颓势,反而会同齐达内、菲戈一样,犹如救世主了。

  大卫·贝克汉姆(BECKHAMDavid)

  生日:1975年5月2日

  身高:1米82

  体重:74公斤

  位置:中场

  现效力俱乐部:皇家马德里

  国家队出场次数:94

  国家队进球数:17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