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面对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21 中国足球报

  国家队大赛当前,如同学生面临高考。如何在赛前调整好状态,面对压力,作为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有一点经验,可供参考。

  面对压力,先要学会放弃

  往往,大赛当前,我们一致的心态是,不放弃任何比赛的胜利,队员训练到最后一
刻,教练的神经也绷到最后一刻。每一场比赛,即使是热身赛,也希望取得圆满胜利。

  这样做,一是为了获得好的心理优势,二是为了迎合舆论。后者,往往是球队主教练和队员最现实的想法。

  这是可以理解的。经常,我看到一些学生,他们在摸底考试的时候,会全力以赴地去备考,甚至不愿意花一点时间参加课外活动。我问过这些学生,为什么放弃参与课外活动的机会,他们说,他们希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因为,这些小的摸底考试,可能会决定他们在班里的排名。

  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可能在这些小考试中都获得不错的成绩,但其中的相当一部人,可能会在随后的正式高考中败下阵来。

  而相反,有一些更优秀的学生,他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调整作息时间,他们会在考试前,依然打篮球、玩排球,但在关键时刻,冲上榜首的往往是他们。他们并非不知道摸底考试后排名的重要性,之所以不过多地考虑外界的想法,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实力心里有数。

  “如果你认为这场比赛非赢不可,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网球明星贝克尔说过这样的话,他经常用这句话来缓解来自新闻界的压力,表明一场比赛的失败并不能影响他的自信心。对于国家足球队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

  面对压力,学会自我提示

  考试之前,一些好的学生会学会自我提示,这些提示是积极的,会告知自己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

  有一些年轻老师,在学生上考场之前,会告诉学生,别紧张,好好考。

  我们会在新闻报道中,经常看到一些教练员在球员上场前,也做这样的提示。

  实际上,这样的提示是没有用的。往往,你越是告诉学生别紧张,学生越是紧张。正确的作法是,告诉球员和学生一些常用的缓解紧张的方法。尽量避免使用否定句式和复杂的表达方式。

  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应该如何使球员得到好的自我提示。

  比如,将“注意力别分散”改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将“别横传”改为“向纵深传球”,将“别老是防守”改为“要敢于进攻”等等,试试看,会有好的效果。

  面对压力,学会扬长避短

  不论你做什么,都要将你的优点发挥到最佳。这是我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这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都知道,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能够知道自己的缺陷,并懂得发挥自己的特长,这是优秀人材的能力。

  了解自己的球队,掌握对手的信息,这些都是扬长避短的前提条件。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比赛前,我们往往都会看一看以往双方交战的记录。这些记录有的可以提供好的借鉴,有的反而会迷惑自己。因为,那些小型的比赛,双方在赛前的状态以及对比赛的态度,准备情况都有不同,主客场面对的压力也不尽相同。所以,在了解这些比赛结果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双方当时的情况,这样才可能做到对一场比赛的全面分析和掌握。

  总而言之,大赛当前,压力是肯定要面对的,但找到一些好的方法来缓解压力,是一支球队的取胜根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