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放老孙一条生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21 中国足球报

  没有孙雯的中国女足,不一定就只有死路一条。而再回国家队的孙雯,不管是作为一个球员,还是一个女人,却不一定有活路。

  写下这个题目,脑子里顿时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唐罗嗦面无表情,只见嘴动,紧箍咒咿咿呜呜念个不停,老孙双手抱头,在泥浆中疯狂地打着滚,举起金箍棒不敢打,跪地求饶不管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痛苦万状。

  但现在说要说的不是这个老孙,而是那个老孙———孙雯。

  有消息说,在女足亚洲杯之后,33岁高龄的孙雯决意退出国家队,从此不玩足球了。但主教练马良行追着不放,夜以继日地做工作,希望老孙重回国家队,助他一臂之力,助女足重塑辉煌。后来的消息是老孙不为所动,坚决不松口,不转身,于是小马哥黯然神伤,连称孙雯的离开是女足最大的损失,不知道该怎么来弥补这个损失了。

  小马哥一向沉默少语,这次一反常态变成了唐罗嗦,就为了一个老孙,可见此老孙之于中国女足,相当于彼老孙之于西天取经,都是离不得少不得的人物。但孙悟空是神仙,而孙雯乃是凡人,还是一个年事已高的女凡人,让她像孙悟空保护唐僧一样保护着小马和

中国女足去取回真经,实在是不近人情。况且就算老孙愿意,她毕竟也不再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力,不再有逢妖除妖遇魔降魔的能力;况且就算她还有这样的精力和能力,但人家自己不想再干了,你就没有权利再向她念任何紧箍咒。

  老孙走了,走得一点也不潇洒畅快,身后小马哥无限哀怨的眼神和话语,一定会让老孙多多少少感到些愧疚。中国女足真的离不开孙雯么?请回孙雯真的就能请回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么?小马哥是这么认为的,但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我兄弟尤其不买账,说,“就等于阿根廷请回马拉多纳!”

  是的,如果某天突然有人跟你说,阿根廷国家队召回了马拉多纳,你会有什么感觉?肯定会觉得好笑,滑稽,而现在这种好笑和滑稽的事情,正发生在中国女足和孙雯的身上。不可否认,孙雯在中国女足的地位,堪比马拉多纳在阿根廷足球的地位,他们都是精神偶像,但现在偶像们都老了肉身,剩下的只有精神,他们的精神可以激励后来者,但非要用他们老去的肉身来跟后来者一起战斗,既不符合自然规律,对偶像本身来说,也缺失了最起码的人性关怀。

  挽留孙雯宣告失败,马良行失望之余尚存希望,说自己还期待着奇迹发生,而这个奇迹就是孙雯突然改变想法,重回女足国家队。听到这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对中国女足而言,什么是奇迹?在任何一个普通球迷眼里,中国女足重作亚洲霸主,并且在短时间内再回世界之巅,就是奇迹;但在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眼里,孙雯一觉醒来重新归队,就是奇迹了。这个时刻,小马哥居然如此没有高度。

  放老孙一条生路吧。没有孙雯的中国女足,不一定就只有死路一条。而再回国家队的孙雯,不管是作为一个球员,还是一个女人,却不一定有活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