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切尔西面临三道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编者按:引人注目的英超联赛本周末将重燃战火,为了使读者能对新赛季的英超有个大致的了解,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专题报道,一一介绍相关的热点和看点,敬请关注。

  毋庸置疑,在近两个赛季都以较大优势最终获得英超联赛冠军的切尔西队无疑是新赛季英超王者的最大热门。更何况财大气粗的阿布这次又揽进了舍甫琴科和巴拉克这样的超
级球星、补充了卡劳和米克尔这样的天才少年。

  但在切尔西风光无限的背后,他们的三连冠前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至少从球队在“社区盾杯”上不敌利物浦就可以看出,穆里尼奥和他的蓝军至少还有三道难题需要解开。

  加减题

  阵型难定:四中场还是五中场

  中场人数的问题其实也就是前锋人数的问题,四中场那么切尔西就将采用双前锋战术;而五中场的话,那么还是前两个赛季用得最多的单箭头战术。如今到底是加还是减,穆里尼奥自己也还在犹豫之中。

  其实五中场的阵型穆里尼奥用起来最得心应手,这样的战术打法帮助他获得了两届英超冠军。但从上赛季联赛的后半阶段来看,对手们也都有了应对的手段和策略,为此穆里尼奥还不得不变阵打过好几场四中场双前锋的战术。

  应该说如今的穆里尼奥更倾向于采用四中场的配置,“社区盾杯”的首发阵容就是一个信号。因为德罗巴加舍甫琴科的双前锋战术更加具有威力,德罗巴有身体但射门准心不够,舍甫琴科把握机会能力强,但对抗一般,如果两人能够变身成一个人,那么无疑穆里尼奥还是会选择单前锋的战术。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这对能够形成互补的前锋搭档将是穆里尼奥的首选。

  四中场的阵型,马克莱莱肯定将占据一个防守型前卫的位置,兰帕德、巴拉克加上能左能右的罗本或者乔·科尔应该是最常规的配置,埃辛将不得不坐在板凳上以备轮换。当然这样的战术使得切尔西不得不放弃原先擅长的边锋套路,而主要依靠边后卫的助攻在边路寻找突破口,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尽快确定两名高水平的边后卫球员。

  不然的话,也许穆里尼奥也只能重新回到五中场的阵型,毕竟即使走了达夫,新人卡劳一样是个能够打两个边的不错边锋,另外还有一个赖特·菲利普斯,再算上罗本和乔·科尔,切尔西依旧拥有一个令人生畏的边锋群体。而舍甫琴科和德罗巴就只能竞争上岗,不过无论从名气还是实力来说,德罗巴基本将成为替补

中锋

  选择题

  核心不明:兰帕德还是巴拉克

  巴拉克的加盟对于切尔西来说无疑是增强了中场的实力,但也给穆里尼奥出了一道难解的选择题。巴拉克和兰帕德肯定都将是主力阵容中的一员,但位置和特点相近的两位巨星谁将是球队进攻的核心呢?

  以前切尔西并没有这样的问题存在。马克莱莱专心防守,兰帕德自然是球队的中场核心,与他搭档的无论是蒂亚戈、古德扬森还是上赛季的埃辛,虽然实力不俗但都是配角,给兰帕德打下手。但巴拉克可不是这样的球员,无论是在勒沃库森、

拜仁慕尼黑还是德国国家队,作为球队头号球星的他一直是核心人物,他肯定也不会甘心只当兰帕德的配角。当然兰帕德这位球队的老大也不会把核心的位置拱手让给初来乍到的巴拉克。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英格兰队的“德德组合”———兰帕德和杰拉德。至少埃里克森这些年来就从来没有解决好这两位在各自俱乐部是核心的球星如何在国家队共存的问题。只要两人同时上场,英格兰队的中场就总是无法运转顺畅,反倒是有一个人缺阵的情况下,球队能够打出漂亮的比赛。兰帕德和巴拉克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不知道应该比埃里克森高明的穆里尼奥能够有什么样的高招。

  不过从“社区盾杯”上短短的20多分钟情况来看,至少目前穆里尼奥还没有什么好办法,或是两人的磨合也缺乏足够的时间。不但还没有适应英超的巴拉克像没头苍蝇,兰帕德也几乎在场上消失,还真有点“德德组合”的味道。

  问答题

  大牌扎堆:施铁腕还是用怀柔

  有钱能够买来想要的巨星,有钱也会买来一堆“幸福的烦恼”。

  如今的切尔西和主帅穆里尼奥就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尽管阿布收购切尔西以来大手笔不断,但引进的大多数球员虽然价格不菲,但真正在威望上能称为“巨星”的在上个赛季以前却一个也没有。

  克雷斯波、德罗巴、埃辛都只能说是将才而非帅才,罗本、乔·科尔等也只是新秀。因此尽管有加拉、卡瓦略这样不断抱怨的声音,但没有一个是穆里尼奥控制不了的球员。球队的三条线核心也非常明显,前锋线上没有绝对主力,大家听从安排轮换;中场核心是兰帕德;后方线上的老大是队长特里。

  而如今随着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的到来一切都变得复杂起来。首先是重金引进的舍甫琴科肯定不愿意也不能够当替补,一旦打单前锋战术那么德罗巴不得不将面临板凳的命运。这位已经流露出打替补就想转会的强力中锋肯定不会甘心。

  同样,巴拉克也将挑战兰帕德的球队进攻核心地位,加上埃辛、马克莱莱还有乔·科尔和罗本,这么多球员争夺上场的机会,谁被冷落都会引发一场不小的风波。

  穆里尼奥是否还会和以往一样坚决用铁腕镇压吗?毕竟那么多的大牌不是说想压就能压住的。而一旦采用相对缓和或者妥协的解决办法,首先这并不是穆里尼奥的擅长,也很有可能让球队在一片混乱中失去战斗力。

  从来没有和一堆大牌球星共事的穆里尼奥还真是要好好思考一样自己的带队策略了。切尔西三连冠的希望搞不好就会毁在球队的内讧之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