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拉拉队教学中进行荣辱观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36 中国体育报

  中小学体育拉拉队一般分为场内与场外两种形式,利用两种拉拉队的教学过程,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体育教学促进学生社会性发展的一次契机,也是体育德育渗透的新方法。结合教学实际,下面谈谈我的具体做法。

  一、共创和谐,不喝倒彩

  体育比赛总有彼此之分,有输赢之争,不管胜负如何,拉拉队在为主队加油之时,绝不能为客队喝倒彩,要学会尊重他人,善待客队。这种行为实为主人翁的态度,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比赛场面得到控制,使比赛顺利进行,营造一种和谐温馨的赛场环境。纵观各种赛事,据有关统计,赛场上的不和谐因素,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由场外拉拉队引起的。因此,在拉拉队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和谐教育势在必行。

  二、公平竞争,不弄虚作假

  比赛中我们经常发现,有的拉拉队为了把对方的声音、气势压下去,经常使用侮辱性语言、不恰当行为来压制、挑逗对方,甚至指责场上运动员,结果引起赛场混乱、失控,严重的甚至打架斗殴。这些行为都有失公平竞争的原则,如若得利,也有弄虚作假的嫌疑,因此,教学中无论拉拉队采用何种形式与手段,要始终牢记公平原则,防止不正当竞争,要告诫学生以光明正大为荣,以投机取巧为耻。

  三、引吭高歌,歌颂祖国

  赛前和赛中,应多组织拉拉队进行拉歌比赛,也可编制一些简短的口号或顺口溜,歌颂家乡、歌颂祖国,如“爱我中华!意气风发;爱我中华!全国一家。”歌曲的选择要健康向上、热烈奔放,要选择那些节奏明快,震撼力强的歌曲,如《社会主义好》、《团结就是力量》等。

  四、团结一致,热爱集体

  拉拉队力量的大小关键在于团队精神,就像龙舟竞渡,全队上下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一鼓作气,坚不可摧。因此,教学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各拉拉队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拉拉队与运动员的关系,要教育学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整个赛场形成一股正义的洪流,使每位学生感到以集体为荣、以团结为荣的自豪。

  五、落落大方,不矫揉造作

  对场内拉拉队而言,进行荣辱观教育,可从两方面开展,一是表演行为,二是表演装束。具体说来,教师要教给学生一些健康向上、充满活力、能展示当代青少年精神风貌的舞蹈动作,尽量传授一些民族的、大众的、能够提高运动员战斗力的优秀节目,如武术龙灯、体育舞蹈、健美操等,而对一些消极颓废、庸俗媚俗的舞蹈动作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另外,场内拉拉队员的装束,不同于NBA赛场,因为他(她)们都是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应以传统的民族服装为主,做到宽松有度、落落大方,以不矫揉造作、不污染赛场内外精神环境为原则。湖南省耒阳市第二中学贺建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