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历史最强阵容难圆八强梦 伤病让实力大打折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04 江淮晨报

  本周,200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就将在日本拉开战幕,拥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号称历史上最强的中国队,这支所谓最强之队能否在世锦赛上实现打进前八的目标,通过正在这里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考察中国队的现状,或可略窥端倪。

  伤病让实力大打折扣

  从人员构成来看,中国男篮真的可以称为历史最强队,内线的实力不逊于任何一支队伍,外线虽然差一些,但也有刘炜、孙悦、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的好手。但是偏偏运道不好,几位主力队员集体受伤,姚明的伤只能说好了80%,王治郅在与巴西队交战后,说他的伤只好了50%,刘炜的伤使得他没有参加斯杯的小组赛,更别说还有李楠这位中国最好的三分球手,则因伤完全放弃了世锦赛。几位主力队员之所以还在队中,只是为了世锦赛而努力坚持,他们完全没有达到最好状态。更为糟糕的是,他们的伤势影响了赛前的集训,完整阵容在一起合练的时间很少,在离大赛只有几天的情况下,几个主力队员之间的配合还完全没有样子,“明郅”组合的惨淡亮相正缘于此。对巴西一战赛后,尤纳斯十分怀念刘炜,他说:“没有这位经验最为丰富的后卫,内线的威力得不到体现。”因而,所谓的历史最强队伍的实力已经大打折扣。尤纳斯说:“伤病对我们影响真的很大,但我不想拿这个作为借口,我们现在必须闭上嘴,尽全力做好准备工作。”说白了,尤纳斯是硬着头皮也得上了。

  八连败昭示实力差距

  要想进入世界前八,首先得比较中国队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从正在进行的斯杯来看,中国队的实力不仅是这六队中最弱的,而且与他们的差距颇大。去年欧洲锦标赛的前三名希腊、德国、法国队三者之间差距极小,他们的实力都高出中国队一大块。而在欧洲除了这三支球队外,还有西班牙、立陶宛、塞黑等强队,从斯杯前中国队访欧与他们交手来看,中国队也不如他们。除了欧洲强队之外,来参加斯杯的美洲冠军巴西和大洋洲冠军

澳大利亚队的水平也在中国队之上,而没有来斯杯的美国队和阿根廷队水平更强。世界篮球发展的一个结果是:一流强队越来越多,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游走于二三流之间的
中国男篮
想跻身于世界八强实在太难。当然,从访欧到目前的斯杯,中国男篮八连败是因为阵容不整,但是伤病在身的完整阵容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指望有大的改善。

  分组路上阻碍不小

  有24支球队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他们被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六支队伍,先是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六支队伍的前四名进入前16强,然后16强之间进行淘汰赛,决出前八名。中国队与美国、

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塞内加尔分在一个小组,应该说这个小组强队不算多,中国队挤掉两支队伍进入前16强难度不大,但既然中国队想进入前八名,就必须要占据小组第二或第三的位置,因为落入第四就要与其他小组的第一争夺前八名,这就基本没有什么希望了。除了美国外,同组其他四支球队都是中国队意欲吃掉的对手,但除了塞内加尔队较易对付以外,其他三支球队都不好对付。波多黎各和意大利的水平应稍在中国之上,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第一场比赛就要迎战意大利队,这是一场极为关键的比赛,正因为比赛时间靠前,对于尚未调整好阵容、队员缺乏合练的中国队来说很不利,尤纳斯对此很是着急,他谈到把伤势未好的王治郅推上场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多少时间等待了,“明郅”必须赶紧合练。

  中国队并不在乎斯杯的名次,但是斯杯上的表现却与世锦赛上能否获得好名次有很大关系,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想实现目标的可能极小,而这对于拥有一批极有天赋球员的中国男篮来说,又实在难以接受。

  ·特派记者 卢军·(本报江苏昆山今晨专电)

男篮历史最强阵容难圆八强梦伤病让实力大打折扣

  中国队正在昆山磨炼新阵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