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防守全面击头与防击头 世界跆拳道好手留下"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56 中国体育报

  首届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已经结束了,回忆起本次比赛,三天赛程里各队选手在赛场上勇敢的搏击过程却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名观众。

  全面的防守能力

  说到跆拳道的防守,就不能不提到雅典奥运会男子58公斤级冠军中国台北选手朱木
炎。虽然首轮他便被伊朗选手淘汰出局,但失败的并非他的防守,实际上,他的无懈可击的防守是国内选手都不具备的。

  朱木炎很瘦,是跆拳道选手中难得的精瘦,有人猜测说他全身的脂肪含量不会超过5%。瘦使得他身轻如燕,加上出众的爆发力,当对手送出势大力沉的横踢时,朱木炎轻轻往上起跳,就能化解对手的攻势;当对手连击时,朱木炎则显示了良好的控制能力,不仅能连续起跳,还能在出腿还击的同时,迅速准确隔挡住对手的落点,手与腿的配合十分协调。因此,三局比赛中强悍的伊朗选手未能得分,朱木炎之所以被淘汰是因为进攻中主动倒地,吃到了两个警告被罚分而失利的。

  击头与防击头

  击头术是

跆拳道中重要的进攻方式。本次比赛中男子58公斤级冠军韩国选手高锡花以及男子80公斤级冠军
意大利
选手莫罗都擅长这一技术,且成功率相当高。预赛第一轮进攻软绵绵的高锡花在第二轮的第三局就曾连续使用三个击头技术以6比0逆转对手,而在男子80公斤级的半决赛中,身高1.96米的莫罗更是在双脚离地、重心失去的情况下,起左后腿直击对方右脸颊,并把对手击晕。

  说到进攻击头得分,还得再说说防击头。韩国80公斤以上级选手许准宁在对手使用下劈技术时,左手应势上隔挡,不仅化解了对方进攻,还迫使对方倒地。但包括世界冠军王莹、奥运冠军罗微在内,尚未具备利用上隔挡防击头的意识。

  另外,法国大级别黑人选手受伤后坚持比赛、伊朗选手带着脱臼的肩膀赢得胜利,不仅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更值得我们中国选手好好学习和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