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六位打工青年发明奥林匹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任跃记者解丽达)因发明了奥林匹克棋而受到广泛关注6位在京打工的年轻人,近日在京津冀三地间匆忙奔走,与当地的中小学校商议举办奥林匹克棋赛,以竞赛的形式在中小学生中传播奥运文化,目前已与部分学校达成协议,初定于9月在北京举行总决赛。

  这6位青年分别是河北的李众、刘帅,天津的王振歧、王丽娜,陕西的卢晓娟和吉林
的邢治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众说:“我们已经申请了国家的发明和外观设计专利。我们只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纪念这段辉煌的历史,让世人记住本届奥运会是由中国举办的!即使将来奥运会结束了,我们希望奥林匹克棋能够在百姓中间流传下去,让奥林匹克精神永存。”

  为纪念北京争得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六位同在北京打工的青年于2003年发明一种集纪念、游艺、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奥林匹克棋,与百姓见面后深受欢迎。

  奥林匹克棋的设计处处体现着2008奥运会的主题:棋盘和棋子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天坛祈年殿外型具有民族特征;共同区为五环相连外形,这是一个无障碍运行区域,体现了奥运无国界的理念。记分卡共设29枚,寓意我国承办的是第29届奥运会;总积分为112分,寓意为1896年在雅典举办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2008年整整112年,同时也是纪念北京通过投票取得奥运会举办资格的大会是第112次国际奥委会全会。据悉,这是历届奥运会中唯一一项以奥运为主题的发明产品。

  7月,在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授权、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上,李众等发明的奥林匹克棋作为唯一一件非会员展品,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六个发明者也被破格吸收为北京收藏家协会会员。奥组委文化宣传部副部长刘玉珠更鼓励他们说:“如果这个棋能够在人群中广泛流传,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可以以此作为奥运会的文化载体,在全国宣传奥运文化。”

  于是,一个新的想法萌生了———首先在中小学生中间推广奥林匹克棋,宣传奥运文化。这个想法得到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手、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手、北京曙光小学名誉校长高铭华的支持。他们开始共同策划在京津冀三省举办联合棋赛,借小小棋子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截至目前,他们已与北京、天津、廊坊、保定等地区部分中小学达成合作协议,先由各学校各自培训选拔棋手,最后参加9月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的

总决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