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问中国男篮:明郅怎样组合 风格何时形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01 解放日报

  日本世锦赛迫在眉睫,中国男篮在最近一系列热身赛上的表现却不能令人满意。在此,记者要向中国男篮提出三个问题。

  明郅怎样组合

  昨天“明郅组合”终于登场亮相,但效果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好。其实,姚明的
状态远非100%,大郅更是只有50%,主教练尤纳斯无奈之下只得弃“明郅”而重“明联”。我们不否认易建联在篮板球和速度上的优势,但是王治郅在欧洲热身赛期间场均20分和10个篮板球的成绩,绝不是其他球员可以随便得到的。

  “明郅组合”的威力,早在2001年的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就得到了验证。况且有这对“双塔”在内线牵制对手,中国队外线球员的信心也会提高。姚明大郅本应是“天作之合”,只要他们身体健康,再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威力还是非常大的。

  从斯杯赛来看,

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外线队员传不进球去。现在的中国男篮很像
火箭
队,姚明在三秒区附近要球,一次不行,两次不行,等他最终得到球了,体力也已经消耗殆尽。如何把“明郅组合”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外线队员如何把球传到“明郅”手里,这是尤纳斯必须解决的问题。

  风格何时形成

  根据中国篮协去年拟定的规划,中国男篮要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必须在2006年初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但现在,人们还看不出中国男篮的风格。

  从本次斯杯赛来看,过去欧洲“高举高打,简练实用”的风格发生了变化。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仅更加快速、灵活,而且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多彩,更讲究集体配合与个人能力的有机结合。在激烈的对抗中,在有限的空间里,他们都能在快速移动中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打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绝妙配合。

  现在中国男篮拥有了姚明和王治郅,内线身高没有问题,但是在身体力量和对抗性方面存在着差距,而且过去拥有的快速、灵巧、准确的特长,正在逐步丢失。既有欧洲球队的身高和力量,又有亚洲球队的速度和灵巧,内外结合,这应该是中国男篮的发展方向。

  规划如何打算

  尤纳斯同中国篮协签约三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止。中国男篮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标是确保前八,冲击前六,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打进前八。如今姚明大郅先后受伤,世锦赛目标已降低到小组出线。

  既然世锦赛中国队只求小组出线,那么倒不如干脆为北京奥运会作准备,把形成风格、组建队伍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现在中国男篮最需要琢磨的,是如何围绕姚明和大郅培养其他球员。比如前锋线应该培养出过硬的远投手,和身体好、速度快、能突破的尖刀;后卫方面则应加大力度,培养有脑子、视野宽、球性熟的控卫人选。(本报昆山8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