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加拿大教练:田径意味着快乐 不能忽视文化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3:45 北京晨报

  ●本报专访加国主帅 ●详解美加育人体系

  昨天,在朝阳体育中心的热身场地上,加拿大队主教练布鲁斯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在中国很多运动员在18岁前就已是专业运动员了,但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他们基本都还是学生运动员。对于他们来说,田径更多意味着快乐和享受。

  ●体验“在竞技中感受快乐”

  据布鲁斯教练介绍,在现在的这支加拿大田径队中,一半队员是大学生,而另一半则是中学生,他们接受的都是非职业化的专业训练。运动员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周一至周五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左右,而周末的时间则是完全属于运动员自己的。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练习田径更多的原因是因为喜欢。加拿大的一名短跑运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喜欢奔跑时的感觉,肆无忌惮,像个孩子,可以忘掉所有的事情。当然这不是我生活的全部,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布鲁斯教练说:“对于很多加拿大和美国的青少年田径运动员,取得名次往往不是比赛中最重要的事情,体验竞技的乐趣要远远超出获得好的成绩。”

  ●政策“大学提供优惠奖励” 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加拿大运动员都是学生,他们面临的压力来自于学习而并非训练。但是,为了鼓励他们刻苦训练,创造好的成绩,当地的大学和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布鲁斯教练说,在美国和加拿大,许多著名大学都有田径传统,对于优秀运动员,他们会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和就学机会,而且目前加拿大政府还有专门的政府奖学金奖励创造了优秀成绩的运动员,保证他们能够安心训练。据了解,这些奖学金是分级别的,相对于成绩一般的运动员,成绩优异的田径选手获得的奖学金既可以保证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下读书,也能保证他们有舒适的生活。

  ●建议“不能忽视文化学习”

  布鲁斯教练也十分了解中国的情况,他表示,对于年轻选手来说,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好一件事情远比要求他们做好很多件事情容易得多,所以,中国集中运动员训练并保证他们物质生活的做法对于取得好成绩是非常有效的。

  布鲁斯教练同时认为,虽然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采取的是不同的训练体制,但对于只有少数人能成为世界冠军的体育项目来说,他们的做法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也许更为有利。众所周知,世界冠军只有一个,甚至世界前八也只有八个,如果一个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田径训练上而忽视了文化和技能的学习,他们将在下一步的人生选择中非常艰难。“每种教育训练的体制都有优有劣,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保证年轻人健康快乐的成长,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并教会他们体验快乐。”

  殷楠/摄

  

加拿大教练:田径意味着快乐不能忽视文化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