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大名单龚松林解立彬很悬 张松涛成中锋第一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3:24 深圳特区报

  中国男篮世锦赛参赛队员大名单超级PK

  14进12谁将作最后的告别

  随着男篮世锦赛的临近,中国队最终将以什么样的阵容出征世锦赛成了近期最为热门的话题。关于最后12人的名单的各种版本更是众说纷纭,你有你的理由,我有我的原因。
每一种版本都让人信服,但每一种版本又似乎都带点遗憾。中国男篮全队上下对外界一致守口如瓶,对名单之事绝不透露半句。这也让最后的12人大名单更加扑朔迷离,充满神秘感。其实,从最近几场球员的表现和尤纳斯的排兵布阵,我们不难看出端倪。最后的12人名单中有10人是非常稳定,唯陈江华、龚松林、张松涛和解立彬四位球员的处境比较微妙,存在变数。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张松涛与陈江华很可能将成为最后搭上飞往札幌飞机的幸运儿,龚松林与解立彬只能在国内为自己的伙伴默默祝福。据最新消息,最后的大名单将在近日公布,中澳之战很可能是各位边缘球员最后的机会。

  张松涛:明郅替补

  张松涛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表现也比较一般。不过这并不是因为尤纳斯否认了这名来自奥神队的中锋,恰恰相反,这名老坐在板凳上的球员已经预定了12人大名单中的一席,尤纳斯也将上场机会留给了还在考察的其他队员。

  其实张松涛能去日本的原因十分简单,当好姚明和王治郅的替补。巴特尔与唐正东两大中锋都没有出现在本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中,在

中国男篮现有的阵容里,张松涛是唯一的一个纯中锋。在姚明与王治郅刚刚伤愈的情况下,为了保险起见,国家队必须得带上一个合适的中锋替补,这是一种万全的做法。

  复出的姚明还在找感觉,努力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但世锦赛前留给姚明的只有三场比赛的热身时间,我们很难强求“小巨人”在世锦赛一开始就打出他在NBA中的水平,而且姚明目前的体能也许只允许他每场打30分钟的比赛。膝伤初愈的大郅也很难顶替姚明在场上的位置。另外,易建联更适合打大前锋,莫科的身高和体格都略欠一些。这样一来,身体对抗能力出色的张松涛就成为了替补中锋的第一人选。而且,张松涛在国家队的集训中进步神速,赢得了教练组的青睐,也赢得了飞往札幌的机票。

  陈江华:一战成名

  本来陈江华与解立彬两名年轻后卫是最不被看好的,但随着中美之战的一战成名,陈江华实现了“惊天大逆转”,让全国都记住了陈江华这个名字。各地媒体对他高唱赞歌,美国队的K教练对他赞不绝口,中国队主帅尤纳斯也对他青睐有加,这名小将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国家队出征世锦赛的最后幸运儿。

  平心而论,陈江华电光火石般的高速推进的确能给中国队注入活力。他的突破能扰乱对手的防守体系,在进攻中也偶有神来之笔。在对方关注于中国队有条不紊的阵地进攻时,排上陈江华确实能收到奇兵的作用。但陈江华这把“神经刀”同时也是一柄“双刃剑”。他的上场也很有可能打乱中国队的攻防节奏。由于有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大个球员,中国队的进攻相对节奏较慢,要等中锋大前锋都站好位置再组织进攻。快攻并不是中国队的特长,我们也不能要求姚明跑得像刘翔一样快。陈江华的打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与姚明为进攻核心中国队所大相径庭的。

  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陈江华在过半场后有意地放下速度来配合队友的进攻,但却常常遭到对方的包夹而失误。另外,作为控球后卫,陈江

  华的表现有点“独”。他常常陷入

  单打独斗中,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他的10次投篮更是全队之最。怎么融入国家队的进攻节奏是陈江华面临

  的最大问题。

  龚松林:伤病所累

  作为目前中生代锋卫球员中最有灵气的球员之一,龚松林的国家队生涯可谓是充满荆棘。他几次进入国家队都因伤退出。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反倒让人们对他在国家队的表现有着更多的期待。凭借着上个赛季在

福建队的优秀表现,龚松林杀进了备战世锦赛的大名单。但是几场比赛下来,饱受伤病困扰的龚松林的表现很难让人信服。他在国家队的地位逐渐边缘化,上场时间也不断减少。
斯坦科维奇杯
是龚松林最后的机会,但膝伤未愈的他在这两场比赛一共只得到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仅收获了1次失误。种种迹象表明,龚松林与世锦赛渐行渐远。

  解立彬:最无悬念

  解立彬是外界公认的必将被淘汰的“男一号”。这名北京队的年轻后卫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很一般,中规中矩。没有过多的犯错,也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在斯坦科维奇杯的两场比赛中,解立彬都获得了上场机会。这可能是尤纳斯还在考察这名CBA联赛的最佳新人,但更像是尤纳斯给解立彬的安慰。给基本上不会出征世锦赛的解立彬一个锻炼的机会,只是为将来着想。在他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上场17分钟,解立彬1分未得也没有助攻。反倒是张庆鹏在对巴西比赛的最后关头展现出了良好的外线手感。在刘炜、孙悦铁定入选,张庆鹏与陈江华又表现优异后,国家队的后卫名单中已注定没有解立彬的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