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面解析英超四强夏季转会战 候选冠军皆埋"定时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11 新闻晨报

  我们真的能目睹某些历史性时刻吗?比如红军复辟,比如改朝换代,比如群雄混战……在英超被垄断性强队统治14年后,利物浦2比1战胜切尔西捧得慈善盾,给了所有英超迷无限的遐想。本周末,英超即将开战。而在这个夏天的转会市场上,英超四强人人都怀揣一枚“定时炸弹”,在惴惴不安中登场亮相。

  这也许是14年来冠军候选最多的一届英超。而谁能处理好身上的“定时炸弹”,或
许就有望在来年夏天成功。

  利物浦:“性格演员”永远是问题

  主要引援:贝拉米、彭南特、冈萨雷斯、奥雷里奥

  危险期:赛季中后期

  这似乎是一个充满改朝换代迹象的下午。在慈善盾杯夺冠的比赛中,贝拉米像野老鼠一样在边路狂奔,彭南特左右逢源“疑似”亨利,次日媒体聒噪一片,似乎

利物浦复辟就在今季。

  利用一群“性格演员”神经质式的表演,新利物浦的首演获得了空前成功。然而,这些“性格演员”,是否真的能将利物浦推上王道的高峰?微笑憧憬未来之前,建议贝尼特斯先复习一遍两段并不久远的英超历史:2000年的利兹联队、2003年的纽卡斯尔。当时两队也正如今天的利物浦一般,处在英超王者与上流之间的位置。2000年的利兹联队中,伍德盖特、鲍耶等性格球员,将球队推上欧冠四强的空前高峰。而也就是这帮球员,在其后脾气渐渐压倒激情,场外新闻埋没场上天分,一年不如一年,直到利兹“树倒猢狲散”。2003年开始,数年离冠军只差一口气的老罗布森,又仁慈地将鲍耶、代尔、贝拉米等一帮“问题少年”先后放入主力阵容,指望用他们的天赋异秉一搏运气,并且用自己的仁厚敦促他们改邪归正。结果新纽卡斯尔尚未见成效,贝拉米倒已经用板凳砸起了助教。罗布森“下课”后局面更加不可收拾,甚至出现了鲍耶和代尔作为队友,在球场上大打出手的局面。

  2006年,只缺一座英超冠军奖杯的贝尼特斯,心甘情愿地又一次大发善心。引援绝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贝拉米、彭南特等性格球员,将注定是新利物浦棋盘上的重要棋子。“过去的事情我知道,但我相信我们将有美好的未来。”贝尼特斯的决心书,与从前的罗布森何其相似?但结果又会如何?贝拉米不满意主帅就会罢工;彭南特总能跟强奸、酒后驾车之类的丑闻扯上关系……“性格演员”如同武侠小说中的“七伤拳”———伤人固然凌厉,但是否伤己,就全凭教练造化了。

  贝尼特斯能够劝化他买来的这群“性格演员”吗?对于新利物浦来说,这也许会决定他们新赛季的未来。

  切尔西:穆里尼奥真想要这些大腕?

  主要引援:舍甫琴科、巴拉克、迪亚拉、卡劳

  危险期:赛季之初

  用新赛季的首演———慈善盾杯,切尔西展示了自己最深厚的板凳深度,也带给了世人最深刻的困惑。在走了达夫、古迪昂森等英超“老将”之后,新到的舍甫琴科、巴拉克、迪亚拉等人,真能代替他们的作用?还是会成为下一个穆图和克雷斯波?他们需要多少时间,才能与全队磨合完成?

  行路靠左、哥特式建筑、血性开放的足球……英格兰特殊的习惯,决定了他们是与欧洲大陆截然不同的领域。在欧洲威风八面的球员,未必能在英格兰如鱼得水。穆里尼奥上任第一年,由他主导的一系列转会中,几乎没有什么顶尖大牌的身影,但在英超却着实管用。虽然在欧洲赛场上两年刹羽而归,但毫无疑问,穆里尼奥至少完成了阿布的部分梦想———称霸英超。

  然而,一切随着一个男人的到来开始改变———

曼联前CEO肯扬。2005年,肯扬开始主导切尔西的转会事务,随后蓝军阵中便不断出现大牌明星的身影,直到今夏登峰造极———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的“重量”,是切尔西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可是,穆里尼奥的想法到底如何呢?在斯坦福桥的记者群中,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传言:在实际的转会决策上,肯扬和穆里尼奥存在着分歧。对于用大钱“砸”超级明星的做法,穆里尼奥并不完全认同。虽然在当事人没有表态之际,传言永远是传言。但在一些蛛丝马迹中,还是可以看出穆里尼奥如今的尴尬。切尔西如今正和阿森纳为阿什利·科尔转会争论不下,“枪手”要价2300万英镑,而穆里尼奥却咬定2000万,否则宁可不要。可是,就在谈判的关节口上,斯坦福桥突然传出消息:阿布愿意出钱,示意穆里尼奥不必再为300万斤斤计较。

  去年欧冠失利之后,英国就有专栏作家评论:穆里尼奥不善于、也不喜欢带大牌球星;用一群“实惠”球员,他拿下了两个英超冠军。新赛季,穆里尼奥驾驭着一个星光灿烂得多的阵容,英国媒体却纷纷在悲观地预测:这可能是他在切尔西的最后一个赛季。

  曼联:没有强援,哪来后劲

  主要引援:卡里克

  危险期:赛季中后期

  曼联又买不到人了。请注意,是“又”。自从2003年放走贝克汉姆、却被小罗放了“鸽子”之后,弗格森在转会市场的运气就开始“走霉”。曼联的金字招牌不再那么诱人,弗格森“廉价挖人”的手段,也被阿布的支票簿弄得七零八落。几乎每个夏天,曼联的引援都是乱糟糟开始,草草收场。费迪南德之后,只有小小罗、朴智星算是勉强管用,但远不到基恩、舒梅切尔那般扭转乾坤的地步。

  这个夏天呢?又没有盼头了。迪亚拉不来,托雷斯不来,罗纳尔多和阿德里亚诺更是空中楼阁。虽然离转会截止期还有半个月,但弗格森眼前已经没什么像样目标。中场引进迪亚拉、塞纳等人连连碰钉子,前锋既无合适目标又不愿学切尔西花钱。除非奇迹发生,否则新赛季曼联多半将依靠内部“挖潜”,来填补范尼离去的空白。而今夏至今,曼联的唯一收获就是来自热刺的后腰卡里克———而可惜的是,在荷兰的季前赛上,卡里克又受了重伤。

  回顾英超联赛的历史,“曼联王朝”当年的根基之一,便是赛季后劲十足———即便在圣诞节落后纽卡12分,依然能够反超夺冠。而当时曼联后劲的根源,便是板凳上充足的人员。巴特、谢林汉姆这样的英格兰国脚,当时也只是红魔的“超级替补”。而经历了数年失败的引援后,曼联如今不仅板凳深度荡然无存,甚至连主力阵容都有问题。夺冠?就依靠这样的阵容,弗格森每场都需要“神来之笔”。

  阿森纳:来自西班牙的困扰

  去了西班牙,雷耶斯也许就不回来了。温格不松口,也耐不住西班牙小将心猿意马。雷耶斯不仅托人在马德里找房子,还透过媒体给阿森纳带话:“我希望加盟

皇马,我不想回阿森纳。多年来,我一直没有适应在英格兰的生活。”

  跟雷耶斯一起被卷进转会流言的,还有另外一根温格器重的西班牙“幼苗”———法布雷加斯。虽然法布坚称自己将留在阿森纳,但皇马还是一刻不停挖角行动。事实上,上赛季冠军联赛时,温格就因为皇马密谋挖走法布雷加斯,而在与皇马的赛前发布会上大发脾气。

  跟弗格森一样,新赛季的阿森纳,温格同样面临着重建重任。上一次阿森纳复兴,温格靠的是一群法国人和荷兰人,而这一次,他的骨干中却有不少西班牙小将。跟上次情况不同,西班牙有发达的联赛和驰名世界的豪门。温格纵然发掘到了优秀的苗子,费尽心机将他们培养成才,但也无法阻挡皇马和巴萨前来“摘果子”。

  赛季前的一系列热身赛,新阿森纳的情况都显得不错。但对于温格来说,夏季转会留给他最大的定时炸弹,不是转入,而是转出。在阿森纳重建的关键赛季里,即便引进了罗西基,但如果西班牙小将们总是闹着要回家,温格的日子将很难消停。

□晨报记者陆维皓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