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头痛两大难题:锋线组合成疑 中场核心难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2:57 新闻晨报

  8月16日,中新之战一触即发。“中场发动机”郑智被停赛,右路大将孙继海受伤、杜威等中后卫受伤,中国队在面对以前从不放在眼里的新加坡队时,竟也出现了紧张情绪。至少,主教练朱广沪现在面临的两大疑惑一直还没有找到答案。

  锋线组合成疑

  中国队“锋无力”已经很长时间了,朱广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征调了很多前锋来集训,但是效果都很一般。“朱家军”的锋线组合从放弃长期“不射”的李毅开始,相继试用了“谢晖+郜林”的组合和“李金羽+韩鹏”的俱乐部原装组合。但无论使用哪个组合,同样都没有解决中国队“锋无力”的局面。

  在今天训练中,朱广沪还在试验,李金羽成为铁打不动的前锋,而和他配合的先后有韩鹏、董方卓和陈涛。“李韩组合”在中超联赛中所向披靡,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李、韩在

鲁能的强势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们强大中场,而这种优势在国家队恰恰没有。

  “李董组合”更是不在一个套路上,两人的特点没有互补性,他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配合。这个组合尝试失败后,朱广沪让陈涛和李金羽搭配,但此时的阵形已经发生变化,由442变成4411,要求陈涛埋伏在李金羽身后,充当“影子杀手”的角色,这个组合也是第一次演练,从训练效果上,也没有什么效果。

  朱广沪有了更多选择,却依然在头疼“锋无力”的问题。

  中场核心难寻

  郑智被停赛之后,中场组织大任由谁来担当一直是朱广沪百思不解的难题。

  邵佳一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

中国队中场的希望,但是他在2004年亚洲杯爆发了一次之后,再也没有在中国队的其它比赛中表现出超群的组织能力。当郑智被禁赛后,邵佳一本来可以出任前腰这个角色,但是他和球队磨合的时间很少,和队友之间缺乏必要的默契,即使上场也难以成为中国队的中场核心、盘活中国队的攻防体系。

  曹阳的稳定发挥和蒿俊闵的异军突起,使得他们在孙继海受伤的情况下可以占据中国队右路的主力位置。这两名天津球员的配合比较默契,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从右路发动的进攻还比较具有威胁。

  杜震宇、孙祥、郑斌等球员在和泰国队比赛的时候分别出现在了左路,但是伤愈复出的孙祥多次传中球质量一般,杜震宇更是多次传中球传不出来。随着杜震宇、王栋和郑斌的同时出场,中国队的左路中前场进攻更多的是在中路区域穿插配合,虽然进攻效率高了很多,但是却不符合朱广沪下底传中的战术思路。这也令杜震宇、王栋和郑斌作为首发的机会变得更小了。

  朱广沪今天透露:“随着国脚阵容基本整齐,后防线的问题应该不会太大,后防布兵不会使用奇兵,而是使用稳兵。中国队的进攻将是多元化,运动战要进球,定位球也要进球。”

  但是之后朱广沪的言语之间也表露出他对前锋线能否进球的顾虑:“我希望、也相信前锋能进球,但绝对不是外界说的押宝哪位前锋身上来进球。每一位上场球员都可以进球。”

□晨报记者袁崴(天津8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