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街人无人认出女足超级明星 韩端逛街只盯漂亮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一

  女足下午的训练结束了,队员们鱼贯走出训练场地的大门,从记者的身边走过。“韩端!”记者叫了一声,拎着球鞋正低头往宿舍走的韩端抬起头,想了一下:“哎?怎么是你啊!”我说:“你还认识我?”她说眼熟。

  认识韩端是在至少三年以前了,那是一次报社与读者的互动活动,韩端和白洁、滕巍一起应邀参加了那次活动。我是活动的主持人,并且作为带女足姑娘参观报社的向导。说到这里,韩端说:“对,就是那次,我记得了。”

  需要声明一下的是,我从未随队采访过中国女足,到这次也只是第二次当面见到韩端,可她仍然记得那至少三年前的事情,记得那只有短短一面的陌生人,实在让我佩服。韩端后来跟我说:“我还算是个记性不错的人,从小就这样,只要与这人有点接触,总会有印象。”

  

大街人无人认出女足超级明星韩端逛街只盯漂亮衣服

  韩端说不想像刘翔一样走到哪里都有人追着签名,因为那样就没法逛街了。CFP/供图

  二

  韩端说,她还是挺喜欢在海边的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于是,采访韩端的地点,就选择在了秦皇岛足校基地一墙之隔的沙滩上,当然,这是韩端的主意。我们用在沙滩上漫步的方式完成了这次采访。

  那一天,女足姑娘们刚刚1比5惨败给秦皇岛中国足校的一拨17岁的孩子,韩端打进了女足惟一的一个进球。

  三

  采访韩端,这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一个计划,并非只是因为中国女足刚刚在亚洲杯上夺冠。不过,每次韩端都说自己很忙,实在很难抽出大块的时间来接受这样的专访。这一次也不例外,因为中国女足正在为出征美国进行一系列训练、热身做着最后一周的备战,所以,一开始韩端就对我说:“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治疗和睡觉,实在找不出合适的时间。”实在最后拗不过了,韩端又一次一次地推迟着采访日期,从周二一直推到了周五,最后她还想推,我对她说:“实在没有时间了,明天我就离开秦皇岛了。”韩端这才发过来一条短信:“好吧,那你来找我吧。”

  韩端还是穿一身鲜红色的国家队运动服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没有给我丝毫的意外,跟大家平时在电视画面中看到她的装扮一模一样。“我可不是故意推迟的,确实太累了,训练完之后一点劲儿都没了。”这是韩端走到我面前说的第一句话。听她这么说着,我心里头突然有一种很愧疚的感觉,因为在秦皇岛采访男子国家队比赛的时候,我曾经去采访过女足,的确她们的训练没有因为亚洲杯的夺冠有丝毫的松懈,确实也很苦。

  也许是看出我的心思,韩端马上又说了一句:“没关系,这不是来了么?走吧,边走边说吧。”其实,这时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女足姑娘们刚刚吃完晚饭,也就是这个时候,她们才有一个小时的饭后散步时间。

  四

  边走边说来完成这样的专访,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可韩端说她喜欢这样,因为这样的感觉很随意,像是真正的聊天。

  走向海边的路上我问她:“是不是感觉这里跟在大连的家里一样呢?”韩端脱口而出:“怎么能一样呢?在家那才真算得上轻松,在这儿可不同,虽说也是天天训练就是在海边(秦皇岛足校紧邻秦皇岛港口区的一个海滨浴场),但你却根本感受不到一种放松的气氛,正好相反,长时间的集训、比赛,感觉真的很累。即便像现在海边散步,可说实在的,还是一点轻松的心情都没有。”这已经是韩端第二次说到累了。韩端说,亚洲杯回来之后,自己只在大连的家里呆了一个晚上,然后就匆匆前往北京去办事了,然后就是国家队的再次集结、前往秦皇岛集训。

  走向沙滩的路上人还是川流不息,韩端的身影也一次一次地被路过的汽车大灯照得明亮,可即便是这样,一路上仍然没有人认出这个中国女足的主力射手。“走在大街上,总是这样很少被人认出来么?”我问韩端。“少,毕竟不像男足队员,而且即便被认出来了,也很少有说是找我们签名的、留影的,我想我们还算不上什么明星吧。”韩端说:“其实这样也没什么不好,要是真跟刘翔似的,那我还怎么上街啊!”要知道,逛街购物可是韩端人生的第一大嗜好,如果真的有一天因为出名让她断了这个念想,不知道这个年轻的女孩得郁闷成什么样子。

  五

  韩端是个非常爱美的女孩,而且她爱漂亮,在女足国家队里也是出了名的。

  23岁,正是一个女孩子最疯狂追求时尚、最爱漂亮的年龄,可韩端和她同样年轻的队友们一样,不得不与那单调得不能再单调的运动服终日为伍。“一年365天,至少得有200天得穿运动服吧?”韩端说:“可能还不止。”

  海风吹起了韩端及肩的头发,虽然夜幕下看不太清她的表情,但给人的感觉,站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很清爽的女孩。平心而论,韩端还不太符合大家常说的美女标准,但面目清秀应该是比较贴切的,而且她在球场内外的那种活力,接触久了,总会给人一种可爱的感觉。

  “这么大的女孩子有谁是不爱美的呢?可又有什么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个事业,你总得去付出一些什么吧。长年累月的伤病是一种付出,女孩子追求的那种美丽也是一种付出。”韩端说。不过,即便是承认了这个事实,但韩端还是特别在意自己对美的追求,她自己说,以前一个月只挣几百块钱的时候,小护士一类的国产化妆品已经是相当满足的了,而现在,收入比那时高了不少,H2O、碧欧泉这些国外知名的化妆品就成了韩端的最爱。据说,在女足国家队的一群姐妹中,每次外出携带的化妆品包,数韩端的最大,里面的内容也最丰富。

  一直到现在,每当韩端参加比赛赢得奖金之后,犒赏自己的第一个方式就是上街疯狂购物,当然漂亮衣服是她的首选。

  信报记者郭梁

  星档案

  韩端

  出生日期:1983年6月15日

  出生地:辽宁省大连市

  运动经历及成绩:

  1991年进入大连市足校

  1996年进入大连女足二队

  1999年转入大连女足一队

  2000年12月首次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

  2001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六名

  亚洲杯第三名

  2003年 亚洲杯亚军

  女足世界杯作为主力出场,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主力

  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冠军

  2004年 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冠军

  2006年 女足亚洲杯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