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铁人三项联合会主席:十年内亚洲夺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1: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莫华英 顾涓 邓玉山  

  企业家出身的亚洲铁人三项联合会(亚铁联)韩国籍主席柳京善在正式场合显得温文尔雅,而出现在铁人三项亚锦赛现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时,他身着休闲短裤和花纹衬衣,戴着墨镜,显得异常有活力。

  在嘉峪关举办第十五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期间,这位应邀到场的亚铁联掌门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了他推动亚洲铁人三项运动的构想。

  “目前水平一般,但发展迅猛”

  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把铁人三项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今年年底将于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也将首次将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柳京善认为,这对推动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而且,由于这一项目较其他运动项目而言参与性强,对推动国民健康作用明显,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虽然目前亚洲选手水平一般,但这项运动在亚洲发展迅猛,参与者正不断增加,水平有望在未来得到较快提高,”柳京善说。

  他说,铁人三项运动的参加者要不抽烟、不喝酒才行,由于强调融入自然、挑战自我,因此是一项时尚健康的体育运动。“参与这个项目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目前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日本的参与者最多,”柳京善说。

  “亚铁联将采取鼓励措施推动铁人三项运动发展”

  柳京善说,与欧、美、大洋洲相比,目前亚洲铁人三项选手仍较少,加之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生活水平相对较低,不能为铁人三项运动提供较好的环境与设备,成绩好的专业选手有可能转向别的项目。为此,柳京善说:“我们将采取鼓励措施推动铁人三项运动发展,包括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运动员提供比赛设备等措施。”

  谈到任期内为推动铁人三项运动而做的努力时,柳京善说:“首先要争取让亚洲各地社会知名人士包括政治家、企业家、教授、医生等人加入到铁人三项俱乐部里面来,这将起到一个号召作用。”身为亚铁联主席的柳京善每年都要在韩国参加铁人三项运动,有时候与首尔市长一起参加。

  柳京善说,俱乐部作用很大,目前日本和中国香港都有数以万计的铁人三项俱乐部,韩国有两万多个,新加坡也有一万多。

  “我们还会努力增加亚铁联成员协会数量,目前亚铁联共有17个成员协会,我们的目标是今年亚运会前增加到30个,而最终目标是拥有40个以上的成员协会,包括吸纳中东地区的协会。”

  “亚洲选手可能十年内奥运夺金”

  谈到亚洲选手在铁人三项运动中的优势与劣势时,柳京善说:“与西方选手相比,亚洲人体格偏小,但耐力较强。”

  他说,铁人三项是一个很消耗体能的运动项目,西方选手相对占优势,但这项运动不分年龄,在35岁至40岁时,亚洲选手可能更占优势,因为他们耐力好,运动生涯可能更长。

  柳京善说:“铁人三项运动最重要的还是意志力。亚洲选手与西方选手相比,体力并非绝对处于劣势。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亚洲选手有可能十年内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最可能拿到金牌的依次是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选手,”柳京善补充道。(据新华社嘉峪关8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