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备战报告:好了这个伤那个 来了这个想那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4 新民晚报

  

男篮备战报告:好了这个伤那个来了这个想那个
男篮备战报告:好了这个伤那个来了这个想那个

  王治郅终于能上场了,“明郅”组合也亮相了。但对于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来说,还远远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上“明郅”究竟明智不明智?篮板和失误两大难题怎么解决?到底哪个后卫适合给姚明传球?……还有一大堆困难等着尤纳斯面对,还有一大堆问题等着他解决。

  问题一“明郅”组合效果如何

  姚明和王治郅联手,是尤纳斯最期待的内线组合,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组合的威力还值得怀疑。

  昨晚让中国球迷高兴的是,“明郅”组合终于在时隔5年后再次重现。不过由于王治郅的腿伤还没好,他仅仅上场19分钟。而上一场比赛刚复出的姚明,也只上场了25分钟,两人联手的时间一共只有6分半钟。更让人失望的是,两人在场上显然不够默契,甚至相互间都没有过一次传接球。

  按照尤纳斯的想法,“明郅”组合在场时,中国男篮的内线防守能力增强,使得对手无法轻易突入篮下或者内线强攻,中国队在篮板球上不会输给对手。此外,王治郅的外线能力不容小觑,所以他在场可以缓解姚明的包夹压力,进而充分发挥

小巨人的内线杀伤力。

  但从昨晚的比赛中可以看出,受到腿伤影响的王治郅,基本上在场上只起到了过渡球和控制节奏的作用,在攻守两端都无法发挥出原有威力。相比之下,倒是小将易建联发挥越来越出色。昨晚他一人抢下的篮板,比“明郅”组合加起来还多,此外他的得分也是全队最高的。

  问题二如何解决两大难题

  尤纳斯曾不止一次地强调,有两大难题始终困扰着中国男篮,那就是篮板和失误。在姚明复出后,中国男篮的篮板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效果并不明显;而在失误这一点上,惨淡局面依旧没有改观。

  几场热身赛下来,中国男篮的篮板能力让人担忧。而尤纳斯似乎想将篮板重任只交给姚明、王治郅身上,这样做十分危险。从最近两场比赛来看,姚明一共只得到8个篮板,这固然和他上场时间少有关。但世锦赛开赛在即,他的状态不可能短期内恢复到最佳,所以尤纳斯不能指望姚明一人守稳内线。而从王治郅的伤来看,他显然比姚明还要难以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他本人也不是喜欢在内线干苦力的角色。因此尤纳斯接下来应该强调的,是“全民皆兵”的抢篮板战术,让每一名场上队员都形成“篮板意识”。

  此前尤纳斯一直表示,姚明和王治郅的回归,将改变中国男篮失误多的毛病,现在他又要失望了。昨晚“明郅”组合联袂登场,但中国男篮的失误仍然达到23次,是对手的3倍。“我以为姚明和王治郅这样的老队员上场后,我们的失误能减少一些,但问题显然没这么简单。”赛后尤纳斯失望地说。

  如今留给尤纳斯和中国男篮的时间都不多了,所以他分外想念主力组织后卫刘炜。“我们最有经验的刘炜不在,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虽然不能说一个有经验的人就不会失误,但他在场上显然会把球队捏成一个整体,这样失误自然就会减少。”

  想念完姚明之后,想念王治郅;想念完王治郅之后,想念刘炜;等想念完刘炜之后,尤纳斯还会想念谁?

  问题三给姚明传球的人在哪里

  刘炜伤了,孙悦的进步没有预料中明显,张庆鹏、陈江华和解立彬这3人到底谁去世锦赛还不得而知……给姚明传球的人在哪里?

  最近3场比赛,尤纳斯在重点考察小将陈江华。而这个被誉为“2008为姚明传球”的人,也确实在前两场比赛中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不过昨晚,尤纳斯显然对陈江华只顾单打独斗并轻于防守的表现十分失望。他甚至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就大声训斥了后者,并在赛后当众表示陈江华的表现是“糟糕”的。

  昨晚,尤纳斯倒是肯定了张庆鹏的表现。但从几场热身赛来看,张庆鹏发挥出色时并不是传球的本职工作做得好,而是在进攻中起到了作用。昨晚也是他在关键时刻的两个三分球,拉开了中国男篮在第四节反扑的序幕。

  尤纳斯表示,自己不会单独赞扬哪个组织后卫,其实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他对现有5个组织后卫并不是非常满意。世锦赛还有几天就要开赛,如果确实没法找到更合适的传球者,尤纳斯只能期待刘炜早日康复了。

  记者李元春(本报南京今日电)

  “明郅”组合演砸处子秀

  本版照片均为记者周国强摄

  姚明与尤纳斯在场边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