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概念贩卖何时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在这个现实得可以触摸的物质年代,几乎没有东西不可以用来贩卖。小到一根针线,大到一艘游艇,实到一幢别墅,虚到一个概念。去年的这个时候,全世界的火箭迷都在高呼MSM(姚明、斯威福特、麦蒂)。而今年的八月,中国的篮球迷又找到了新的兴奋点———明郅组合。

  由于我过去是一个从事体力劳动的非新闻工作者,所以我现在的主任总是不厌其烦
地教导我,新闻报道一定要做得巧,做得妙,这样出来的效果才能呱呱叫。可惜我这辈子从事的不是篮球运动,否则我一定可以和姚明组成“文明组合”。

  本质上,我不并反对概念贩卖。但贩卖概念一定要有理论依据,而不能空凭想像。不然,投放到市场上的概念就只能让人笑话。就像在一个灰头土脸的赛季过后,再也不会有人去声嘶力竭地高呼MSM了。

  明郅组合能否像当年湖人的“OK”组合那样威力无穷,还有待世锦赛的检验。但从昨夜姚明和王治郅首次亮相的实际效果看,明郅组合更像一次不明智的炒作。至少我在整场比赛中没有看到明郅组合有过一次配合。

  如果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看了最近几天的

斯坦科维奇杯赛,我想他一定会泪水涟涟一直哭到吐鲁番。的确,和如今门可罗雀的中国足球相比,篮球的形势可谓是一片大好。但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的问题一样,那就是有组合没配合,有概念无实质。在这个城市里,我们还能经常看到一些卖西瓜的小贩手把手将西瓜从卡车上传递到摊位上,但在
中国男篮
身上,你很少能看到篮球在队员间有流畅的传递。每个人似乎都只想着亲自爬上卡车,自己拿个西瓜,然而再亲自送到摊位上。

  篮球场上的助攻当然不像农民递砖或水果摊贩传西瓜那么简单,但身为中国男篮的主力组织后卫,我一直不明白,为何刘炜一场比赛的助攻数常常停留在三、四次。而陈江华尽管有不错的控球能力和超凡的个人突破能力,但不会传球的毛病在昨夜中巴之战中也暴露无疑。

  外线队员不会传球,不会远投,自然是中国男篮一败涂地的主要原因。但内线的明星球员表现如何,其实也是有目共睹。在姚明昨夜多达8次的个人失误中,你或许可以将他的传球失误归咎于配合生疏,但那些已经抓在手中却又经常莫明其妙飞掉的篮板球呢?

  与德国一战,如果我们还能将姚明压倒诺维茨基当选MVP的结果归功于中国篮球迷无上的爱国精神,那么姚明昨夜再次力压表现出色的易建联当选MVP,就只能说明偶像崇拜在现如今的中国已经到了无脑的地步。

  中国男篮现在不缺概念,不缺明星,缺的只是冷静的头脑和配合。炒作也许能让中国篮球的球市热火朝天,但这样的姚明和这样的中国男篮能在世锦赛上走多远,没有人知道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