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3届奥运成美国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0 竞报

  

第3届奥运成美国锦标赛?

  1904年第3届圣路易斯奥运会运动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多达202个国家和地区。据悉,当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时候,这一数量又将会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多。奥林匹克运动凭借着它“相互了
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参与比取胜更重要。”顾拜旦引用的一位美国主教的格言更为精辟地阐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特质。

  可是,既然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性如此重要,那么为什么在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只有12个国家参加,而大多数的奖牌又都被美国人收入囊中呢?以至于后来,当人们谈到这一年的奥运会时给了它一个特殊的称呼———美国锦标赛。

  争办奥运会美国总统助阵圣路易斯

  由于美国人在雅典、巴黎两届奥运会上都有过出色的表现,于是他们开始对主办奥运会有了想法。这也符合顾拜旦等人使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化的理想,所以在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巴黎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已经把美国的某个城市作为了第3届奥运会的主办地。但是到底选择哪里,却让顾拜旦有些头疼。

  首先提出申请的是美国北部工业重镇芝加哥,他们对成功充满了信心。但是时隔不久,一个意想不到的竞争者却出现了———美国的另一个城市圣路易斯。圣路易斯是美国第八大城市,位于密西西比河右岸,工业发达,18世纪时该市尚属法国管辖,1803年归还美国,但是它在人口、经济实力上都远逊于芝加哥。尽管是“后来者”而且实力偏弱,但他们争办奥运的劲头儿一点也不比芝加哥来得小。两个城市为取得第3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在相持不下的情况下,双方只好请求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罗斯福在了解情况并征询了有关人士的意见之后,倾向于由圣路易斯承办。

  罗斯福是当时的美国奥委会名誉主席,而在美国奥委会作出裁决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访美时拜会过罗斯福,对这位总统非常崇敬。因此,当1902年国际奥委会正式讨论到底该由哪一个美国城市来举办第3届奥运会时,顾拜旦力主尊重罗斯福的意见。就这样,圣路易斯就被确定为点燃第3届奥林匹克圣火的城市。

  交通不便奥运会成了“美国锦标赛”

  由于前两届奥运会都是在欧洲举行,所以奥林匹克运动在欧洲得到了颇为广泛的发展,很多知名的运动员都来自欧洲国家。然而,对于他们来说,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去参加奥运会,在20世纪初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运动员们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轮船,而价格昂贵并且要耗时10天左右的水上旅行使得很多欧洲选手望而却步。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均未出席,仅有英国、德国、希腊、挪威、奥地利、匈牙利、瑞士7个国家,派出了总共只有41人的欧洲队伍参加,而其中有些国家的选手还是客居美国的侨民或

留学生。

  除欧洲外,另5个队是东道主美国和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首次参加的南非。这样一来,第3届奥运会总的参赛运动员共689人,其中美国就占了533人。由于外国选手总共才100多人,以至一些项目的比赛,如

拳击、自由式摔跤、射箭、网球、水球等,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人,无怪乎人们把这届奥运会称之为“美国锦标赛”。这样的情况显然出乎顾拜旦的预料,以至于他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圣路易斯奥运会没有吸引人的地方,我没有兴趣去那里观看比赛。”美国总统罗斯福也和他的法国好友一样对圣路易斯奥运会感到失望,虽然他极力推动了运动会在圣路易斯举行,但其并未出席开幕式,顾拜旦更是如自己所说的没有来到美国。按惯例,一国首脑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都应参加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二者同时缺席是极为罕见的。

  世博会再次搅了奥运会的局

  圣路易斯市当初强烈要求将第3届奥运会放在该地,是因为他们希望届时将奥运会、世博会和圣路易斯安那州的百年大庆合为一体,举办一届热烈、隆重的奥运会。美国总统罗斯福也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如果将举办权交给圣路易斯,他们一定会吸取第2届奥运会的经验,举办一届令人满意的奥运会。第3届奥运会因此改在了美国的圣路易斯。

  事实却让人们沮丧。在世博会期间,任何体育比赛和表演都一律被冠以奥林匹克的名义,甚至连一些校内比赛也都纳入到了奥运会的范畴,致使后来的奥林匹克史学家不得不在400名奥运会冠军中去伪存真,最后确定了100名真正的奥运会冠军。

  更为恶劣的是运动员的比赛环境。各个赛场都没有专门的更衣室,几百名运动员只能在一个大厅内挤在一起更衣,厕所里连手纸都没有。游泳比赛虽然在圣路易斯博览会的专用水池里面举行,但是池里的水只到运动员胸部那么高,许多人转身的时候不小心就会滑倒,掉到了池子底。也是在这次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洛茨在马拉松比赛中仅跑了9公里就小腿肌肉痉挛,登上了收容掉队运动员的汽车,但是在离终点不远的地方,在痉挛症状缓解之后他下车跑进了体育场,在场的观众纷纷站起来为他鼓掌,他还被颁发了胜利的奖牌。事后,人们才知道这名美国人只是在游戏奥运会,他仅仅是个掉队的选手而已。国际奥委会作出禁止他参加以后一切马拉松比赛的判罚,并且收回了颁发给他的金牌,以维护奥林匹克以及马拉松运动的荣誉。

  1904年11月23日,圣路易斯奥运会总算结束了。对于这届充满了戏剧色彩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都表现出了极其强烈的反感,而世界博览会更是将两届奥运会弄得狼狈不堪,洋相百出,顾拜旦希望通过世博会扩大奥运会影响的想法彻底破灭。

  大放异彩哈恩号称“密尔沃基流星”

  第3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运动场进行,跑道周长536.45米,其中直道长2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直跑道,场内设施虽不够完美,但较之第2届却已经有了天壤之别的提高。决赛安排在8月底至9月初的一周时间内,不少项目只有两三个国家参加,个别的甚至只有美国一国参加,加之美国实力雄厚,有的项目前6名均由美国包揽。

  尽管如此,却并不意味着美国运动员就一定是依靠着“天时地利人和”才侥幸夺冠的。美国田径运动员阿奇·哈恩就凭借着自己精彩绝伦的表现包揽了该届奥运会上从60米至2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部金牌,而他创下的200米短跑21秒6的奥运会纪录更是被保持了28年之久。号称“密尔沃基流星”的阿奇·哈恩,成为了第3届奥运会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后来人们将这届奥运会誉之为“密尔沃基流星大放异彩的运动会”。

  1906年是现代奥运会1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国际奥委会专门在雅典举行了一届届间奥运会。哈恩又参加了男子100米比赛,他战胜了同胞费伊·莫尔顿夺得冠军。尽管阿奇·哈恩在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但他毕业后却没有从事与法律相关的职业,而是成为一名杰出的田径教练员,后来他还写了一本《短跑训练法》的书,直到现在还被认为是该领域内的经典教材。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1904年第3届圣路易斯奥运会简介

  比赛项目(17个大项)

  射箭、田径、拳击、击剑、体操、足球、游泳、赛艇、跳水、水球、拔河、网球、举重、兜网球、美式门球、

高尔夫、摔跤

  参赛情况

  12个国际奥委会协会成员

  689名运动员(其中女8名 男681名)

  17个大项91个小项

  许多欧洲国家未出席

  美国队参赛533人

  备忘录

  开幕时间:1904年7月1日

  闭幕时间:1904年11月23日

  主办城市国家:美国 圣路易斯

  宣布开幕者:大卫·弗兰西斯,圣路易斯安那展览会主席

  圣路易斯奥运会趣事

  本次奥运会只有12个国家参赛,是迄今奥运会参赛单位最少的一次。

  本届奥运会持续了5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

  田径赛共25个项目,美国夺得了其中23项冠军。

  田径金牌美国人只有两项丢给了他国选手。在掷壶铃赛中,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警察埃蒂安·德斯马托战胜了所有美国对手,夺取了胜利,这是美国在本次田径赛中的第一次失败。原本德斯马托因擅离职守参赛而被警察局解职,但是,当他获冠军后,这项命令立即被撤销了。

  美国丢掉的第二枚金牌是十项全能赛。这个项目是本届首次列入,当时比赛日程只有一天,参赛的6名选手中有5名是美国人。最后,英国的爱尔兰人托马斯·凯利从东道主手中夺去了金牌。

  游泳比赛在博览会旁边的一个人工水池中进行,出发台为放在水中的一块浮排,因承受不了6到8人的压力,运动员站在上面时,池水盖过了膝面。首次列入的跳水项目,除跳台跳水外,还有一项奇特的跳远赛,运动员跳入水中,不准做任何动作,看谁跳的距离最远。美国威廉·迪基最后取胜。游泳比赛全部用码或英里为距离单位,因为是以码或英里计算成绩,不同于其他各届以米为距离单位,所以本届游泳成绩无奥运会纪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