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利坚防线坚固吗?——写在WBC重量级拳王拉曼卫冕战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15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13日中午,美国WBC重量级拳王拉曼将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托马斯马克中心设擂台,接受37岁的哈萨克斯坦名将马斯卡耶夫的挑战。由于拉曼此前曾输给过现定居美国的马斯卡耶夫,加上绰号“岩石”的拉曼是目前世界四大拳击组织中惟一在位的重量级拳王。因此,这既是一场拉曼的复仇之战,也是他能否捍卫美国昔日霸主地位的重要之战。

  为了让这场拳王争霸战更有噱头和更引人关注,美国著名拳赛推广人阿鲁姆把它冠
以“美利坚最后一道防线保卫战”,胜负自然十分引人关注。

  1999年11月,马斯卡耶夫曾在一场无头衔的10回合比赛中,第8回合将当时还没有什么名气的拉曼击出拳台,这场惨败让拉曼几年内都没有缓过来。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拉曼已是赫赫有名,特别是在2001年4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爆冷,将英国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刘易斯击出拳台,一步登天成为世界重量级冠军。虽然此后拉曼又落入了低谷,几次争霸都输给了包括鲁伊兹和霍利菲尔德在内的对手,但与成绩平平,特长不太突出的马斯卡耶夫来说,还是在许多方面占有优势。

  首先,经过几年的沉沦,如今的拉曼在击败了托尼再次成为WBC重量级

拳王后,更珍惜这次卫冕机会,特别是目前美国人在这个级别上优势陡降,四大
拳击
组织中只剩下他这一根独苗,拉曼的胜利对美国人来说意义更大,其自身的价值也更能凸现。为此,拉曼的推广人阿鲁姆已经许诺他的弟子获胜将给予重奖。

  其次,如今拉曼的身份是卫冕冠军,而马斯卡耶夫是“屈尊”的挑战者,作为美国主场,拉曼无疑在心理上占上风。尤其在过去几年中,拉曼的水平和实力都远远超过了对手,从技战术的演练到运用上,拉曼的选择更多。尤其是他的前手刺拳凶狠,右手重拳的杀伤力大,因此给对手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这也是拉曼信誓旦旦要将对手击出拳台的原因。

  再有,从复仇的角度讲,拉曼对这场比赛胜利的渴望更胜过对手,因此从赛前训练之刻苦到换新教练斯图沃德希望有所突破,无不体现出他必胜的决心。

  反观马斯卡耶夫,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曾在前苏联军队中服役7年的中士两年前加入了美国籍,但至今无法融入美国拳击界的主流,这也是美国人把拉曼的胜利视为“美利坚最后一道防线保卫战”的原因。

  从年龄和打法上看,37岁的马斯卡耶夫比拉曼年长4岁,虽然技术不错,但攻杀的力度和威胁似乎不如对手。从其39胜5负2平,其中23场击倒对手的战绩就可以看出,他还是逊色于拉曼41胜5负2平,其中33场击倒对手的战绩。因此,除非他再次施放冷箭将“岩石”击倒,如果只凭借点数,获胜将比较困难。

  拉曼的教练斯图沃德认为,无论从拉曼目前的身体状况、技术状态以及重拳的杀伤力都胜过马斯卡耶夫,因此拉曼击败对手卫冕成功应在情理之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