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好事多磨终成正果——邹春兰洗衣店今试营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5 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长春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从全国举重冠军到搓澡女工,“邹春兰事件”备受关注。在全国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和吉林省体育局的合力帮扶下,邹春兰的洗衣店11日开始试营业。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富奥花园D区的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伊好洗衣店长春市邹春兰店。由于还未进入正式营业阶段,所以店内略显凌乱,但仍有一些顾
客的待洗衣物摆在案子上。邹春兰感叹道:“洗衣设备到位了,终于开始试营业了,高兴啊!”

  谈及这几个月的经历,邹春兰说:“就跟做了一场梦似的,生活一下子就变了这么多,连我自己都不相信,好像自己昨天还在浴池给人家搓澡呢!”

  邹春兰回忆说,今年3月,当自己“从昔日全国举重冠军沦为搓澡女工”的经历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时,她也仅仅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有所改观,至少不再穷得连住房都没有。在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和吉林省体育局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还陆续拥有了住房、工作和一家上档次的洗衣店,并且去北京接受了正规的创业培训。

  然而,今年5月从北京接受创业培训归来的邹

春兰,并没有体会到生活、工作一帆风顺的滋味。由于答应为其洗衣店提供洗衣设备的一家民营企业突然变卦,她在“空壳”洗衣店等设备等了两个多月,这让她再度陷入沮丧。“那阵子就是着急啊,啥事也干不了,差点就失去信心了,”邹春兰说。

  负责开展帮扶邹春兰计划的全国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贵东,无奈之下靠其个人在北京筹措了十余万元的资金,为邹春兰购置了洗衣设备。8月7日,设备运抵长春,经过两天的安装调试,洗衣店也开始试营业。

  据王贵东介绍,试营业阶段,主要是帮助邹春兰熟悉这个行业,使她尽快进入角色。另外,洗衣行业在8月底将进入旺季,因而初步定在8月29日正式开业。王贵东说:“虽然开业时间比原计划延迟了两个多月,但邹春兰的洗衣店一旦正式开业,它的规模、设备在长春都是数一数二的。”

  王贵东还介绍说,邹春兰的洗衣店现在配备了一部封闭式四氯乙烯干洗机,这种干洗机在去年年底获得了国家

知识产权局认可的专利证书,目前尚未在全国普及,仅在天津市有13台。王贵东表示,目前即使在发达国家,四氯乙烯的蒸馏回收都是一个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造成了土壤、地下水的污染,而这种干洗机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作为社会焦点人物的邹春兰,在洗衣店里安装这样一部设备,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为推广环保做出一定贡献。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安排,邹春兰说:“首先就是尽快适应洗衣店的工作,争取做到让自己满意,让顾客满意。目前,水洗工已经到位,洗衣店差不多能运转起来了。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在开业之前聘个业务经理和一个前台服务员,这样洗衣店就完整了。同时也请社会上关心我的朋友放心,我一定会将洗衣店打理得像模像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