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加特林是冠军教头的小白鼠 孙英杰案属失败模仿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21 上海青年报

  加特林:冠军教头的小白鼠

  很多上海人对加特林应该并不陌生,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这位当今世界最著名的百米男飞人之一轻松夺冠。黝黑的皮肤、憨厚的长相,让他没有太多的明星相,并不让人感觉到形象有多高大,但很“邻家男孩”。只是,憨厚的“邻家男孩”,如今却沦为了自己教头的实验“小白鼠”———禁药使用专家格拉汉姆,公开出来的“小白鼠”
,到加特林为止,已经有六个了!

  兴奋剂检测机构的工作,是相当谨慎的,没有十成的把握,他们一般不会在报告单上签阳性单。加特林应该有着这方面的“经验”了———2001年全美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他就被查出使用神经禁药安非他命,尽管他一再辩驳,并不惜自毁形象说自己是“多动症小孩”,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从小就吃药,但没人愿意相信,被禁赛两年。不过,随着他在成年组赛事中的渐渐加速,又再没被查出过禁药,所以众人已经渐渐淡忘了他的往事。如今,他再度东窗事发,他依然辩驳,却没那么尽力了,他大概也自知在劫难逃,而让教练格拉汉姆“抛头露面”,抛出诸如“遭到按摩师投药陷害”等论调。

  加特林看中的也许是格拉汉姆“屡次出事,屡次逃脱”的本领,但他同样忽略了,这位总把队员当作“小白鼠”的教练,早已因手下琼斯、蒙哥马利等一大批的名将的倒下,以及与臭名昭著的兴奋剂研究者海湾实验室的瓜葛,而被人唾弃。这次,再一名世界级选手栽了,无论从哪个出发点,国际田联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也不会轻饶他了,这两天,两个机构已经联手开始调查他,就是最好的明证。

  加特林在此事件中的低调,与他的“小白鼠”身份,同样不能引起丝毫的同情,即使他寄予重望的格拉汉姆,自身难保不说,最终会不会卖了他也难说———毕竟,格拉汉姆这只老狐狸从2002年就同他带的运动员签约,说队员不得接受任何来自格拉汉姆的禁药,以此逃避惩罚。他好歹有这张护身符,但加特林却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在外面。

  所以,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有了这样的攻心战术:“加特林,你就来作污点证人吧,格拉汉姆保不了你,你坦白了才有可能减轻处罚。”

  在双方的鏖战中,加特林的“小白鼠”身份愈加显得尴尬与可怜。只是,当初你又何必吃呢?无论是教练逼迫的还是诱惑的!

  兰迪斯:阴影从兰斯传奇时代延续

  美国民众喜欢个人英雄主义,这从好莱坞的众多商业大片中就能明显地看出。假如能在外国,以个人英雄主义取得胜利的话,那他无疑将是大众的英雄。2006年

环法自行车赛,在“前英雄”阿姆斯特朗退役后,让一个长得不帅、技术也不是最厉害的人成了英雄,他叫兰迪斯。

  兰迪斯能成为英雄,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环法开赛前,实力最强大的几位选手,无一例外地倒在了之前西班牙一项比赛的兴奋剂检测中。缺少了众多的竞争对手,兰迪斯在笼罩着巨大的兴奋剂乌云的环法赛上功成名就。

  “最危险的地方,往往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是一句著名的骗人的鬼话,但兰迪斯竟然就相信了。在众多高手被逮之后,他也许以为国际自联和反兴奋剂机构就对环法放松了,似乎也顺风顺水地一直安全抵达了最高领奖台,安全地披上了黄衫。然而,欢呼声还没散去,“睾丸激素检测呈阳性”的报告也在7月27日马上送达他的手上。

  接下来的事情按照我们已经习惯到麻木的程序在走:兰迪斯喊冤、B瓶尿样检测仍呈阳性、兰迪斯找出理由、反兴奋剂机构驳斥、兰迪斯再找新理由、再被驳斥。事关前途和钱途,没人会愿意承认自己的英雄形象是跟药罐子联系在一起的———尽管大家都为他在环法的跳跃式前进感到疑惑:2002年,第61名;2003年,第77名;2004年,第23名;2005年,第9;2006年,总冠军。

  兰迪斯仍在继续挣扎,不断有新的论调由他本人或者私人医生等人抛出,先是“因为和队友喝酒太多”,再是“兴奋剂检测机构有反美情绪”,接着是“国际自联送检尿样程序有问题”,不一而足,他也没有隐姓埋名以泪洗面闭门不出,仍然大大方方地出现在公共场合,召开“申冤”发布会、参加脱口秀节目,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是否真的可以“沉冤得雪”?

  就兰迪斯高昂的斗志询问专家,专家微微一笑:演戏!

  孙英杰:失败的模仿秀

  本报记者对兴奋剂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来自孙英杰。在南京的

十运会期间,赶稿到很晚睡的记者们一大早都是补觉时间,但很多人却在睡梦中接到了官方或者同行的电话:“孙英杰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马上召开发布会通报了!”本报记者接到电话时的第一感觉是在做梦,是那个脸蛋总是红扑扑的、看起来那么朴实的姑娘?反应过来后,马上起床,没洗脸没刷牙,打个车直奔新闻发布会所在的古城酒店。

  记者所住的中山大厦和古城酒店相距不过几条横马路,5分钟内就到达了,而此时酒店大堂内已经挤满了媒体,外面还不断的有车在赶来。等把并不小的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的时候,中国田协官员和反兴奋剂官员脸色凝重地赶来了。

  孙英杰事件的爆炸性,在当天就得到了体现,上午做生意的

出租车司机们,早已先于媒体将消息传遍整个南京城。到下午,孙英杰事件几乎已经尽人皆知。然而,这并不是该事件火爆的全部。在事态继续发展的某当口,孙英杰在教练王德显的陪同下,到训练地五大连池法院打了那个著名的官司。

  也许他们没有料到,在五大连池这样遥远的边境小城打一场官司,也能迅速在全国引起轰动,他们小看了司法透明的力量———该法院负责新闻宣传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开庭前发布了公开审理的公告”;他们也小看了媒体的力量———尽管当地媒体并不发达,但仍有黑龙江的省级媒体,以及法院的行内媒体,他们在高度关注着这场官司。于是,“遭人在猕猴桃汁里投药”的说法,在荒谬的“天安门外厕所里捡到大力丸”的闹剧般证据中,惨淡收场。

  从其后爆出的种种新闻看,教练王德显在此事件中扮演着并不光彩的角色。这并不能成为他用药的证据,却可以佐证科学检测得出的结果。

  王德显是田径界“老人”了,他大概对于90年代初东德某著名女短跑运动员的官司了然于胸。在被查出禁药后,她请了一位著名的律师来帮她打官司,那时候,这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因为她几乎是打一场赢一场,最终很多记者都直接躺在大马路上等待法庭宣布最终结果。那时,这位律师给她打官司前,都是带着香槟上飞机的,最终的官司,她赢了,4年的处罚减到2年。法官无奈:“我们都相信她吃药了,但只能这么判。”

  孙英杰案,王德显大概想来一次“模仿秀”,但显然,他失败了——孙英杰禁赛两年,他由于有前科,被终身禁赛。

  本版撰稿记者陈宏龚滔制图

  ■链接

  兴奋剂药品

  氯三苯乙烯

  体育用途:作为额外补充或在摄取睾丸素之后进行补充,通过反应来刺激“自然”睾丸素的生成。

  风险:头痛、神经质和抑郁。

  硝酸甘油

  体育用途:在冲刺时刺激爆发力,缩短兴奋时间,被老年运动员预防性使用,现在又重新“时兴”起来。

  风险:头痛、高血压和恶心。

  皮质类固醇

  体育用途:去痛、消除疲劳和使人兴奋。非常难以检测出来。

  风险:糖尿病、骨质疏松。

  蛋白合成类固醇

  体育用途:促进肌肉的生长发育,与大剂量诺龙结合使用时,可消除使用者不希望出现的副作用。

  风险:痤疮、多毛症、偏头痛、鼻子出血、腱炎、肌肉破裂、前列腺癌、精神错乱,甚至是死亡。

  诺龙

  体育用途:促进肌肉的生长发育,增加训练耐力和训练负荷,其效果从未证实过。

  风险:痤疮、女子男性化,大剂量使用可能导致癌症、糖尿病、严重的精神错乱等。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体育用途:增加训练耐力和训练负荷,这在目前的反兴奋剂检查中还查不出来,被经常使用。

  风险:形成血栓,死亡。

  睾丸素

  体育用途:增加肌肉的数量。某些为增加肌肉数量而进行锻炼的人使用的剂量甚至会达到治疗剂量的250倍。

  风险:痤疮、水肿、减少精子的数量、死亡

  支气管扩张剂

  体育用途:既可以起到刺激作用(舒喘灵接近肾上腺素),又可以提高呼吸功能。

  风险:使心跳加快,大剂量使用会导致头痛和消化系统紊乱。

  苯乙酸诺龙

  医疗用途:增强运动员肌肉、减缓疲劳。属于合成荷尔蒙睾丸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