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新赛季缩水不瘦身 扩军16队升班马入北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1:09 三秦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正在南京开会商定新赛季赛制赛程的CBA联赛委员会获悉,新赛季CBA联赛可能将再次“变脸”——常规赛全部改为一主一客的单循环。不过,虽然赛程缩水,但新赛季CBA不但不会瘦身,反而将会实施“扩军”计划,从而实现参赛球队达到16支。

  缩水 为国家队让路

  为了让国内球员在比赛中得到锻炼,积累比赛经验,CBA联赛最近两个赛季都在赛制上进行了积极的变动,如进行南北分区比赛、常规赛期间同一赛区的球队要打两个主客循环、比赛也从一周两赛变成一周三赛、赛期被延长至半年左右时间等等,这样不但使得比赛场次大大增加,也让比赛强度大幅增加。但在新赛季,不但开赛时间提前至10月,11月还将停赛一个月,直到亚运会后再重新开赛。同时,新赛季还在赛制上进行了改动——常规赛期间同一赛区球队只交手两次,即主客场的单循环。如此一来,比赛场次大大减少,赛期也大大缩短,新赛季就成了一个“缩水的赛季”。

  而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国家男篮目前不但面临着今年12月份将在卡塔尔举行的亚运会,还面临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众所周知,
中国男篮
在足、篮、排三大球中受关注度很高,而姚明和王治郅两大焦点人物的携手,也使得外间对中国男篮寄予较高期望。因此,为了国家队在亚运会上夺冠,乃至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CBA联赛新赛季将为国家队让路,以腾出更多时间供国家队备战。另据介绍,关于赛制赛程等事的变动目前还在讨论中,还没有最终决定采用哪种方案,但篮管中心倾向缩短联赛赛程的方案。

  扩军 升班马入北区

  赛程在缩水,但“扩军”却也在同时进行。据悉,此次CBA联赛委员会会议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商讨扩军至16支一事,最终,NBL?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雪冠军浙江广厦男篮最终被确定为晋级球队。由于之前CBA有15支球队,很无奈的被分成“南8北7”,在广厦男篮晋级后被直接分到了北区,这样,南、北两区分别有8支球队,从而在数量上达到了平衡。

  据透露,在浙江广厦男篮加入到CBA后,哪支球队将被划到北区曾非常引人关注——就地理位置而言,江苏南钢本该是划入北区的不二之选;第二个选择就是八一双鹿,尽管他们把主场设在宁波,但球队大本营却在北京的红山口;此外,考虑到CBA现有参赛球队南强北弱的事实,上述两支南区强队哪支被划入北区,都将对南北两区整体实力起到一定的平衡作用。不过,由于旧有的格局已经形成,联赛委员会权衡各方利益,最终还是将“升班马”浙江广厦划入北区。只是,很显然,这并没有使CBA南、北两区在整体实力上形成一种平衡。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韩太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