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郅”不是救世主 中国男篮不能光靠大块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1:08 三秦都市报

  78?押88不敌巴西队之后,中国男篮不但在斯杯小组赛中两战两败,在A组垫底,而且本场失利也让中国男篮遭遇到了世锦赛热身的8连败——更重要的是,10分的差距也许不算大,但中国男篮在场上表现出来的诸多问题,却远比比分上的差距更加令人担忧。

  后卫疲软引发大溃败

  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是中国国家男篮的老问题了。而现在,由于主力控卫刘炜“伤停”,在中国和巴西的这场比赛中,孙悦、解立彬、张庆鹏,甚至是在前几场比赛中被广泛看好的陈江华轮流上场,但很显然,在巴西队的巴尔博萨和加西亚面前,中国男篮的后卫们显得相当稚嫩——在巴西队的紧逼下,中国队的控卫屡屡手忙脚乱而被对手包夹,以至于屡屡出现本可避免的失误;其次,中国男篮的后卫一个比一个毛糙,在进攻时间的选择上总是出现问题,如此,失误急剧增加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就后卫这一点上,类似于这样的问题还很多,可以说,中国男篮之所以在第三节形成溃败之势,后卫线的疲软就是罪魁祸首。很显然,能否解决好后卫线疲软的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男篮在世锦赛能走多远。

  

中国男篮不能光靠“明郅”

  “明郅组合”终于亮相了,但除去王治郅表现出了他在外线具有的攻击能力之外,这个组合并没有让我们眼前一亮,很显然,球迷们期待了很长时间的“明郅组合”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虽然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比如休战时间太长的姚明仍在调整之中,比如王治郅的腿伤还没有痊愈,他们都只是在适应……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却是在提醒中国男篮:“明郅组合”不是“救世主”。往浅了说,“明郅组合”在世锦赛上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威力仍不明朗;而往深里说,“明郅组合”不能包了所有的活,比如在内线篮板球的争抢上,拥有姚明、王治郅以及易建联的内线组合控制的相当不错,但是当“第二争夺点”出现之后,中国男篮就完全失去了控制……其实不仅仅是篮板球的问题,在很多多方面,中国男篮都绝对不能光靠“明郅”。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韩太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