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4岁网球小将助成都代表团再夺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网球比赛在大竹县继续进行。在女子甲组的一场比赛中,成都队轻松战胜南充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为成都队这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的是14岁的小将孙 。这个和中国女排前国手同名同姓的女孩拥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被大家誉为成都网球的又一个郑洁。

  本届省运会的网球比赛在大竹中学分校的网球场进行。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了距离达州70公里的赛场。由于近段时间达州的气温非常高,白天一般都在38摄氏度左右,而地面温度甚至高达71摄氏度。出于保护小队员的考虑,组委会特意将比赛从下午3∶40推迟到5∶00进行。于是记者先赶到了小队员们居住的宿舍楼下。楼下几个队员在一位红衣女郎的带领下正在做着赛前练习。看到有车来,这拨小孩子立即躲进了楼内。这个时候一个长得黑黑瘦瘦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开玩笑地问:“这么小的女孩都能打比赛啊?”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一听这话忙说:“你可不要小看她,她可是我们成都队的女子头号选手,现在四川女子青少年最好的

网球选手。大家都叫她小郑洁。”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记者对她在比赛中的表现相当关注。单打比赛,孙玥先发出场。她刚刚走到场边,几个小队员就忙着和她打招呼:“小郑洁”,她俨然一副小老大的模样。比赛开始了,她的

南充对手比她明显高出了一头。记者以为孙玥比赛肯定凶多吉少,但情况并不像记者担心的那样,孙玥打得很轻松,击球的力量和角度完全超越了对手。孙玥先发制人,连赢五球。当记者以为比赛会很快结束的时候,正在场边捡球的她突然捂着自己的鼻子奔向场边高声叫到:“教练,我流鼻血了。”在教练的帮助下,她很快止住了鼻血,又回到场上继续比赛。虽然她的状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让对手扳了几分,但还是很轻松地赢下了比赛。在与对手握手时,孙玥更是语出惊人,她对对手说:“你今天比赛是怎么搞的?打得这么差,是不是没睡醒哦?”听着她的话,对手尴尬地摇了摇头:“不是啊,本来就打不赢你得嘛。”随后,她和队友搭档,赢得了女双比赛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孙玥的教练告诉记者,她的技术很好,而且脑筋很灵活,关键是她特别喜欢网球,很有希望成为郑洁的继任者,为四川网球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上争得荣誉。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本报达州专电)

  主角

  谁说我就不能吃苦!

  比赛结束了,孙玥和队友背着包准备离开赛场。记者走上前想采访她,没想到这个在赛场上威风八面,打一个好球喊“好”,打一个臭球喊“毛”的她竟然想躲。她连忙把戴眼镜的队友推向前:“就不要采访我了,你们有什么问题问她嘛。”

  在记者的再三盘问和教练的干涉下,她这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孙玥告诉记者她是1992年出生的,今年14岁。记者看着她的个子表示不相信她有这么大时,她很认真地说:“我真的14岁了,绝对没有骗你,不相信你去问教练。不要看我个子小就把我当小娃娃看。”她的认真中带有几分倔强。孙玥告诉记者,她是6年前开始爱上网球的,当然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时学校向每个学生询问想参加什么体育活动,她看着纸上列的项目,“网球”两个字吸引了她的注意。她说:“当时并没有觉得什么,只是觉得这个项目很新鲜,肯定很好玩,就决定学它了。后来越打越喜欢,到现在我已经丢不下了。”

  和郑洁、晏紫练网球时家庭情况一般不同,孙玥家境殷实,根本不用为衣食住行担忧。当记者问她父母是干什么的时,她一脸茫然:“说实在话,我都不清楚我父母是干什么工作的。”

  在大家的印象中,现在家境比较好的孩子一般都不怎么能吃苦,而孙玥则不然。到现在她练网球已经6年了,虽然没有受过什么伤,但是训练比赛的艰辛也可想而知。记者问:“练网球那么辛苦,你有没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呢?”孙玥天真地望着记者:“为什么要打退堂鼓?我很喜欢这个运动,我离不开它。比赛和训练的确非常辛苦,但是我不怕。爸爸妈妈经常告诉我,要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须努力,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都必须克服。而且我太喜欢网球了,为网球吃点苦受点累,我也情愿。”

  自己有“小郑洁”的雅号,孙玥的目标就是想像郑洁那样在国际大型赛事上勇夺冠军,甚至走上奥运会女子网球的领奖台,拥抱金牌。记者问:“你的目标是什么?”孙玥骄傲地说:“当然是像郑洁姐姐那样为国争光。”记者问:“这是你第一次夺得全省的网球冠军吧?”孙玥对记者说:“不,我去年就拿过,不过到底是什么比赛我记不清楚,反正是省冠军。”“那你在全国赛事上取得过什么成绩没有?”记者问。孙玥羞涩地说:“不好意思,我去年参加过一次全国比赛,不过第一轮就被淘汰了。这不算什么,毕竟我还太小,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训练,争取取得比郑洁姐姐更好的成绩。”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本报达州专电)

  花絮

  保护青少年 比赛改时间

  近段时间达州的气温异常的高,而且已经两个多月没下雨了。白天气温一般在38摄氏度左右,而地表温度更是高达71摄氏度,为了避免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体力透支、中暑的情况,达州市卫生局特意派出了工作组,配制专门的解暑药品。同时有些比赛还相应地调整了比赛时间,尽量避开中午气温最高的那段时间。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本报达州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