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首战负欧洲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国队诺维茨基无人能敌

  本报讯记者周方平报道:2006年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昨天在南京拉开帷幕。有姚明复出的中国队以73比82不敌由NBA巨星诺维茨基领衔的欧洲亚军德国队。欧洲冠军希腊队在揭幕战中以68比60击败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

  由于这是姚明受伤近五个月来的第一次正式比赛,他只打了21分钟,得到11分,还有2个篮板2个扣篮1次盖帽2次助攻。朱芳雨得到全队最高的14分,王仕鹏得到12分,替补后卫陈江华得到10分,易建联得到7分10个篮板。德国队头号球星诺维茨基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

  开局,中国队因姚明的复出打得虎虎生威,易建联第一次进攻就造成诺维茨基的犯规,并罚中第1分,随后姚明一次扣篮一次勾手再得4分,中国队以5比1领先。首节中国队的进攻极为犀利,易建联的中投、王仕鹏的突破、张松涛的快攻均有斩获。尤其是易建联的表现极为出色,他防得诺维茨基整节只靠罚球得3分,自己却抢下7个后场篮板球,还给对方一记大帽。德国队后半段利用中国队的换人连连得分,首节结束追成15比16。第二节开始后一分钟,德国队三分命中,以18比17反超,取得全场首次领先。接着费默林单打姚明得手并造成犯规,虽然加罚不中,但德国队以20比17扩大优势。本节打了4分34秒后,中国队才首次得分,陈江华控球从后场一条龙突破,上篮得手后将比分追成19比20。但德国队已逐渐进入状态,上半场以33比28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朱芳雨、王仕鹏、杜锋接连投中三分,渐渐将比分迫近。此时诺维茨基站了出来,他在第四节找到手感,独取全队得分24分中的16分,凭一己之力帮助德国队取得开门红。

  在揭幕战中,澳大利亚队开局以8比4领先,但欧洲冠军希腊队赖以成名的正是坚强的防守。近5分钟内他们只让澳大利亚得了2分,反以15比10领先结束首节。希腊在第二节开始后很快将优势扩大到9分,澳大利亚在

状元秀博格特投中三分后将比分追成28比33。不过希腊队的防守再次碾碎澳大利亚人的好梦,并以35比28领先结束上半场。下半场澳大利亚人苦苦追赶,无奈希腊当家球星
中锋
帕帕多普洛斯发挥出色连续得分,最后顺利过关。博格特首发得到9分9个篮板,而姚明新队友、希腊球员斯潘诺里斯替补出场,得到7分1个助攻2次抢断。

  巴西和法国队昨天轮空。今天两场比赛分别由希腊队对法国队、德国队对巴西队,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轮空。

  

  MVP:诺天王

  这是中德篮球四年后的首次相遇。在四年前的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记者亲眼目睹了诺维茨基(见左图)凭一己之力率德国队以12分优势击败中国队,该役他仅用不到三节时间就得到30分,而防守他的巩晓彬、刘玉栋和杜锋合共只得到可怜的1分。之后,德国人拿到该届世锦赛的季军。在四年后的南京,历史惊人地相似,巩刘杜三人只有杜锋还在场上,新生代的易建联、莫科替代了两位老将。然而,诺天王仍然狂斩27分,仍然以一人带领全队走向胜利。

  那届世锦赛,中国队主教练王非先用巩晓彬防诺维茨基,5分钟内防得他只得2分。这时王非莫名其妙地换人,以刘玉栋替下巩晓彬。刘的身高及脚步慢的弱点在诺维茨基面前显露无遗,后者开始找到手感,此后就再也没人防得住他。

  昨役,首节易建联也防得诺天王找不到北,诺维茨基只通过罚球得到3分,上半场总共只得到7分,并且出现了3次投篮“三不沾”。第三节杜锋替代易建联防守诺维茨基后,由于高度相差太大,诺天王抓住机会连连得手。尤纳斯连忙换上莫科、易建联来防守,但找到手感的诺天王已经无人可挡。他在下半场得到个人得分27分中的20分,第四节就得到16分,在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追至6分时,正是他的稳定得分,确保了德国队的胜利。

  尤纳斯赛后婉转地表示诺维茨基是无可抵挡的:“他在NBA每场也能拿到20分以上,NBA的防守显然比中国队强,今天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让他在下半场找到了节奏……”

  本报记者周方平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