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社会开放场馆不要只盯着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目前很多地方已开始要求学校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也在上海举行工作会议,确定了一批开放试点城市。但要想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不能仅局限于学校的现有体育资源。

  学校确实有着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而且很多都未得到充分利用。开放学校场馆,实现资源共享,是对国有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开放的意义更为凸显

  但不是每个学校都有丰富的体育资源,有的学校连满足基本的体育教学需求都有困难。另外,除了学校,在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厂矿等,也都分布着很多体育设施,它们一样属于国有资源,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都应该向社会开放,实现国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造福百姓。

  另外,体育部门也应率先垂范,将各地体育系统的场馆尽可能地向社会开放。在上海举行的试点工作会议上,有的教育部门官员就抱怨,体育部门一直督促学校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可有的体育部门所辖场馆不仅不对外开放,还向外出租赚钱。

  中央政府十分关心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问题。2002年李岚清同志在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所属的公共体育场馆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所属的体育场馆能够充分向大众开放,最大限度发挥其效益,改变体育设施一方面短缺,另一方面闲置浪费的现象。”

  2003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382号国务院令,公布《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其中提到“国家鼓励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

  当然,开放单位内部的体育场馆需要建立一套管理和运营机制,需要有组织地开放。可以像学校开放场馆一样采取试点推进的方法,不断摸索开放的最佳模式。

  开放中碰到问题是难免的,但不能因噎废食。可以借鉴上海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的做法,即先开放、再规范,在开放过程中去解决问题,而不应以干扰单位工作等理由,随意将众多健身者拒之门外。

  在开放过程中,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非常关键,应从政策和资金上对开放单位予以支持,并建立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机制。开放工作对政府提升公共管理职能,创建

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应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开放只是现有的体育资源。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还需要不断建设新的场馆设施。新场馆的布局应尽可能合理,以满足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同时,城市开发应与体育设施的建设同步考虑,改变二者脱节现象。新华社北京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广刘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